習近平:決不能把反腐敗當成不擔當、不作為藉口

2019-07-10

7月9日,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中新社北京7月9日電】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9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必須正確處理乾淨和擔當的關係,決不能把反腐敗當成不擔當、不作為的藉口。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主持會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趙樂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出席會議。

習近平在講話中強調,中央和國家機關要持之以恒正風肅紀,帶頭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建設風清氣正的政治機關,讓群眾切身感受到新變化新氣象。要持續深化糾『四風』工作,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大力弘揚密切聯系群眾的優良作風,深入基層一線,增強同人民群眾的感情,學會做群眾工作的方法,從基層實踐找到解決問題的金鑰匙。要堅持嚴字當頭,把紀律挺在前面,深化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抓好紀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風教育,加強對黨員、干部全方位的管理監督,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習近平指出,必須正確處理乾淨和擔當的關係,決不能把反腐敗當成不擔當、不作為的藉口。要把乾淨和擔當、勤政和廉政統一起來,勇於挑重擔子、啃硬骨頭、接燙手山芋。要踐行新時代好干部標準,不做政治麻木、辦事糊塗的昏官,不做飽食終日、無所用心的懶官,不做推諉扯皮、不思進取的庸官,不做以權謀私、蛻化變質的貪官。

習近平強調,提高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質量,必須深入分析和準確把握特點和規律。要處理好共性和個性的關係,善於把全面從嚴治黨理論轉化為推動機關黨建的思路和舉措,重視總結提煉機關黨建實踐中的創新經驗,不斷上昇為規律性認識,使其能够長久發揮作用。要處理好黨建和業務的關係,堅持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落實、一起檢查。要處理好目標引領和問題導向的關係,既要以目標為著眼點,在統籌謀劃、頂層設計上下功夫;又要以問題為著力點,在補短板、強弱項上持續用力。要處理好建章立制和落地見效的關係,制度制定很重要,制度執行更重要,要帶頭學習、遵守、執行黨章黨規,從基本制度嚴起、從日常規範抓起。要處理好繼承和創新的關係,推進理念思路創新、方式手段創新、基層工作創新,創造性開展工作。

習近平指出,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必須切實加強黨的領導,牽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各部門黨組(黨委)要強化抓機關黨建是本職、不抓機關黨建是失職、抓不好機關黨建是瀆職的理念,堅持『書記抓、抓書記』,領導班子成員和各級領導干部要履行『一崗雙責』,做到明責、履責、盡責。機關黨委要聚焦主責主業,真正發揮職能作用。中央各有關部門要各負其責、密切配合,形成抓機關黨建工作的合力。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要強化責任擔當,履行好統一領導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工作的職責,指導督促各部門黨組(黨委)落實機關黨建主體責任。要建設高素質專業化的黨務干部隊伍,把黨務干部培養成為政治上的明白人、黨建工作的內行人、干部職工的貼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