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綠營『獨派』擬自籌政黨推2020候選人

2019-07-10

【香港中通社7月9日電】台北消息:台灣“喜樂島聯盟”8日表示,正在籌備組黨,規劃在7月20日舉辦政黨成立大會,並擬推出2020年台灣地區領導人候選人、不分區與至少10席區域立委的候選人。

該聯盟政黨籌備委員會成員劉敬文受訪指出,“喜樂島聯盟”組黨行動,籌備會議決議,由聯盟總召集人郭倍宏、台灣教師聯盟理事長蕭曉玲、前台中市議員陳福文、台大醫學院助理教授游偉絢與他組成五人工作小組,推動在7月20日召開黨員大會。

劉敬文指出,蔡英文執政不佳,再加上民進黨初選過程引發泛綠支持者強烈不滿,“喜樂島聯盟”政黨是這樣背景下的產物。此外,新政黨也是延續“喜樂島聯盟”的“正名制憲、國家正常化”的主張。

多次召開記者會挺賴清德的“台灣北社”社長張葉森受訪時表示,確實有討論組黨事宜,但目前並沒有確定。他也評估,若組黨,支持“喜樂島聯盟”的群眾,不一定會全力支持蔡連任。

對於“獨派”自籌政黨,民進黨說正了解中。相關人士指出,民進黨初選結束後,蔡英文已經展開整合工作,陸續與“獨派”團體會面,組黨的傳聞應是少數人的想法,只是為了施壓,多數人並不認同這樣想法。

台灣《聯合報》評論,民進黨整合不只黨內,還包括“獨派”“時代力量”黨等2016年支持蔡英文的盟友是否願意歸隊。文章認為,初選過後,部分支持賴清德的“獨派”支持者還陷於悲憤情緒,無論最後是否組黨成真,接下來民進黨如何說服這一群原屬基本盤的選票回流,將是一大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