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導盲磚未見有滑倒投訴

市政署:有條件會逐步更換

2019-07-11

市政署舉行花地瑪堂區社區座談會。

【本報訊】公共街道上的導盲磚素來被批評防滑差,市政署管理委員麥儉明表示,署方近年已改用新的導盲磚,目前效果不錯,若一段時間再沒負面反應、投訴,未來有條件會逐步更換全澳舊的導盲磚。

市政署昨晚舉行花地瑪堂區的社區座談會,有出席居民反映區內導盲磚在天雨時易令人滑倒受傷,有家長為此要花數千元治療,「家長跌親還好,小朋友就弊傢伙」,希望市政署更換。

盲人重建中心代表梁先生說,聽到許多反映導盲磚滑的問題,有視障人士因此遭他人誤會、指摘「好霸道」。他指,導盲磚滑有許多不同因素,如周邊環境產生油污,冀街坊諒解他們對此確有需要,並望署方換防滑更好的。

市政署管委麥儉明回答道,現時爭議較大、滑倒人的導盲磚已在澳引入使用逾十年,當年本澳並沒相關產品,要透過代理等去尋找,當然要求是符合國際和歐盟的防滑標準,有信心、有品牌、有證書,有使用紀錄的,現被指「有問題」的磚是完全符合,在西方被廣泛使用。

麥儉明說,該磚使用數年後確陸續收到反映出現有關情況,他們總結原因是「水土不服」,始終外地天氣較乾燥、使用較正確、沒有這麼多食肆油污等,而本澳則相反,就有滑倒人的現象。

麥儉明續謂,近兩年署方已在工程中停用該種導盲磚,改用另一種滲水性較強、防滑性更高的預製導盲磚,目前反應都甚為良好,只色差沒舊的鮮明。他們將再觀察一段時間,若再沒負面反應,希望慢慢作全面推廣,「可以的話會慢慢逐步更換被投訴的磚」。

有居民則關注北區垃圾收集系統停用產生的問題。管委會副主席羅志堅說,區內高層大廈原都設有垃圾收集空間,但後因系統而改作其他用途,故署方已勒令要求相關大廈整改回來,但這需要時間。他說,相關九個壓縮垃圾站會在今年內完成。

遛狗區因徵費法將不再提供膠袋

另膠袋徵費法案正在立法會審議,有居民關注署方轄下的遛狗區現時提供膠袋助處理狗排洩物的情況。管委會主席戴祖義回答指,該法生效後將不會再提供膠袋,笑言或改提供紙袋。市政署補充,這方面暫未有任何具體構思及確實安排。

會上還有智障人士家長反映,官方曾聲稱可約見諮詢委員,她們一班家長曾去信及提意見,但至今未獲回覆。主動插話回應的戴祖義指,若約社諮會可到北區事務處,會盡量安排,而市諮會則現場有成員在,可即席約。自市諮會成立後,凡社區座談會舉行,都會有委員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