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旅客新口岸上海人家用膳集體胃腸炎

2019-07-11

【特訊】市政署接獲衛生局通報一宗懷疑集體胃腸炎不適事件,已派員前往提供食品的場所進行衛生調查,要求場所採取改善措施,食品安全廳會持續跟進事件。

據報,涉事食品由位於澳門新口岸羅理基博士大馬路上海人家提供,四名旅客在七月八日傍晚到該場所用膳,其間進食了炸海鮮、炒菜及涼拌菜等食品,當中三人於翌日清晨起陸續出現腹痛、腹瀉、發熱及噁心等症狀。經衛生局流行病學調查,上述患者在發病前三天內除了該餐外並沒有其他共餐史,根據進食記錄、潛伏期和症狀,引起是次事件的病原體可能為細菌性較大。

市政署接報後派員前往現場進行衛生調查,並抽取食品及環境樣本進行檢驗。就現場環境所見,冷凍與冷藏設備貯存溫度不理想,部分設備衛生狀況欠佳;大量已烹煮食品未有作適當保護,直接放置於就餐區附近;部分食材沒有離地存放,用作處理生熟食物之刀具及砧板並未適當放置及作清楚標識,容易引起交叉污染。市政署食安人員已即時要求場所負責人對有關食品貯存環境、冷凍與冷藏設備及人員衛生意識作出檢討及整頓,督促加強食品衛生管理;同時,涉事場所須安排員工修讀「食品衛生督導員課程」及「食品安全與環境衛生基礎班」,以加強員工對食品及個人的衛生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