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聞集納

2019-07-11

衛生局接獲一例輸入性登革熱病例報告

△衛生局接獲1例輸入性登革熱病例報告,呼籲居民採取預防措施。患者為59歲男性本澳居民,居於筷子基區,退休人士;於6月27日至7月8日獨自到新加坡旅遊。7月5日於新加坡旅遊期間出現發熱、眼眶痛、肌肉痛等症狀,未有在當地就診,7月9日回澳後到鏡湖醫院就診,7月10日經公共衛生化驗所PCR檢測結果證實為登革熱Ⅱ型。根據疫區旅遊史、出現症狀的時間及實驗室檢測結果,被列為登革熱輸入性病例,此為本年第8例輸入性病例報告。衛生局將派員到患者在澳停留區域進行滅蚊,並呼籲鄰近居民配合,一同採取滅蚊防蚊措施。

港澳環保合作第十一次會議在本澳召開

△「港澳環保合作第十一次會議」已於本年7月在澳門召開,港澳兩地就多項環保議題作深入探討及意見交流,共同推動區域環保合作,以促進可持續發展為目標。

會議由環境保護局譚偉文局長與香港環境局常任秘書長/環境保護署鄭美施署長共同主持。雙方在會上就環境狀況、空氣污染、海上廢物管理、環保展覽及研討會等議題進行交流。兩地代表亦在會上商討未來的合作計劃,尤其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全面啟動,兩地的環保合作愈趨緊密,未來將持續加強溝通協作,共同推動建設綠色低碳灣區,提升區域環境質素。

香港代表團其後參觀了最新一屆「澳門環保酒店獎」得獎酒店的環保設施,瞭解澳門酒店業界在推動節能節水、減廢回收等方面作出的貢獻。

出席是次會議的澳方代表包括環境保護局譚偉文局長、黃蔓葒副局長、葉擴林副局長以及環境保護局、地球物理暨氣象局的代表;而港方代表包括香港環境局常任秘書長/環境保護署鄭美施署長、香港環境保護署馮浩然副署長等。

澳門志願者總會一行到訪保安司

△澳門志願者總會會長白琪文一行8日下午來訪保安司,就民防志願協防制度議題進行交流探討。

白琪文會長支持特區政府制定《民防綱要法》,認同將來建立的志願協防制度,有利政府和民間志願者實現高效合作,促進本澳各項民防工作取得更大的成效。馮家輝副會長在簡介會務時表示,將來《民防綱要法》訂立條文為志願者提供保障,體現政府對志願者服務的認同和鼓勵,有助民間志願機構與政府合力開展各項民防工作。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歡迎總會是次到訪就民防志願協防制度等議題進行交流,並感謝總會對特區政府開展民防立法和革新工作的支持。黃司長在介紹《民防綱要法》的立法理念和相關立法工作進展時指出,志願協防既是行動,也是資源管理;建立長期法律制度,有利於政府在民防事態中,更好地進行各類行動的統籌和協調,充分發揮志願者們的積極性和支援作用,合力盡快回復社會的正常生活秩序。

黃少澤司長和警察總局局長馬耀權還分別回應了總會代表所關切的其他民防工作事宜。雙方認同透過交流,瞭解到彼此目標的共同之處,期望未來就民防事宜開展協作,作進一步的交流探討。

創業參訪團接受報名助大學生瞭解灣區青創情況

△為了讓本澳大專學生宏觀地認識粵港澳大灣區在青年創新創業的政策和措施,促進其對大灣區青創及新技術發展的瞭解,高等教育局將於8月5日至16日期間舉辦“創見機遇II──創業參訪團”,分批組織本澳大專學生前往珠海橫琴、深圳、惠州、廣州及中山參觀,名額90個,歡迎有興趣並符合資格的人士報名參加。有關活動已被納入特區政府“青年灣區創業創新計劃”。

凡於本澳或本澳以外地區修讀全日制高等教育課程的澳門學生,或者於2018年至2019年6月期間完成高等教育課程的澳門居民均可報名參加。高教局將根據各地區升學人數比例,以電腦抽籤形式選出參加者,並將於7月26日於澳門大專學生部落公佈錄取名單。其後,高教局將分別於8月5日、8日及15日分批組織獲錄取者參訪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並將前往珠海橫琴、深圳、惠州、廣州及中山,參觀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橫琴‧澳門青年創業谷、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惠州大學生創業孵化基地、創匯谷─粵港澳青年文創社區、粵澳青創國際產業加速器,以及760文化創意產業園,掌握大灣區青創最新的發展情況。

有意參加的人士,由即日起至7月24日登入澳門大專學生部落(https://studentblog.dses.gov.mo)進行網上報名,亦可攜同相關文件前往高教局或大學生中心辦理報名。如有疑問,可致電(853)2834-5403或電郵至studentblog@dses.gov.mo向高教局查詢。

海關率青年參觀港珠澳大橋口岸

△為讓本澳青年深入了解和認識內地的發展和機遇,海關舉辦「參觀港珠澳大橋珠澳口岸」活動,邀請來自澳門青年聯合會及澳門青年公務員協會的本澳青年到口岸參訪粵澳兩地海關部門,從而認識港珠澳大橋對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所發揮的作用。

參觀活動屬特區政府“青年國情考察計劃”項目。本月6日下午,約三十名本澳青年在海關代任助理關長黃偉文率領下,到達港珠澳大橋澳門口岸,聽取澳門海關人員介紹港珠澳大橋的概況,以及海關的新型關檢設施設備等,及後,一眾人員啓程前往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獲粵方海關人員熱情接待,並向本澳青年介紹內地海關的關檢流程、車道運作及兩地海關的交流合作情況。

參加者表示,透過是次活動可認識到兩地海關一些高科枝的關檢設備及高效率的貨物通關流程,並親身體驗了“合作查驗,一次放行”創新通關模式所帶來的出行便利,令青年們感受到大灣區充滿機遇,未來亦希望能參與更多同類型活動。

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訪問安哥拉

△中葡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丁恬副秘書長率團於7月5日至6日赴安哥拉訪問,部份內地省市經貿主管部門代表及企業代表隨行。在安哥拉期間,拜訪了中國駐安哥拉大使龔韜、會晤了中葡論壇安哥拉聯絡員以及考察了珠寶產業KGK集團。

秘書處代表團與中葡論壇安哥拉新任聯絡員Dr. Clemente Pedro Francisco Camenha會晤時,就中葡論壇秘書處過去一年開展的主要工作和今年圍繞推動落實第五屆部長級會議舉措、澳門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台作用,以及第六屆部長級會議籌備工作等議題進行交流。雙方一致同意繼續加強中葡論壇推廣,並進一步利用論壇多邊機制和澳門平台作用,為企業牽線搭橋,共同推動中安經貿關係和中葡論壇發展。

在安哥拉期間,還考察了珠寶界最具影響力的企業KGK集團。結束行程後,代表團一行於7月7日轉往聖多美和普林西比繼續進行訪問行程並參加“中國與葡語國家企業經貿合作洽談會—聖多美—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