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遊博物館

需考慮資源與效益

2019-07-11

呂志鵬

陳繼春

兒童導賞員培訓課程啟動禮

【本報訊】旅遊局正研究本澳夜間旅遊活動,並表示將循較靜態的夜晚旅遊活動作研究,其中一個方向是夜遊博物館。澳門博物館館長呂志鵬表示,收到旅遊局有關諮詢,但未落實是否開發相關項目。他認為,需要由投入的資源與效益作考量,達到善用公帑。

坊間對於本澳應否及如何開發夜間旅遊活動,存在不同觀點,有美食及熱鬧派支持者,也是有靜態及藝術休閒派支持者。旅遊局早前回應,將會研究是否具條件發展休閑及較靜態的夜間旅遊活動,例如夜間海上遊、夜遊博物館、俯瞰夜景等。旅遊局有否向文化局就開展夜遊博物館活動把脈?呂志鵬表示,收到旅遊局有關夜遊博物館的諮詢,但未落實是否開發相關項目。

澳門博物館自二零一七年起舉辦夜遊博物館活動,今年,將於十月最後一個星期六舉辦夜遊博物館活動,屆時會舉辦手作工作坊、周邊導賞遊、修復工作坊及攤位遊戲等。呂志鵬續指,去年舉辦的夜遊博物館活動,多項活動及開放的場館,共吸引一千多人次參與。若開展夜遊博物館活動,文化局轄下多個博物館,可以透過分期、分置作出配合。但認為,需要由投入的資源與效益考量,即投入的資源是否能有效吸引到較多人參與,以達到善用公帑。他又指,活動要有吸引力,衡工量值,除博物館導賞,還可以考慮工作坊和其他文藝活動,令節目有吸引力,才可以成功吸引市民及旅客入場。

兒童導賞員培訓課程啟動.

另外,澳門博物館昨舉行「兒童導賞員培訓課程」啟動禮,由文化局副局長陳繼春、澳門博物館館長呂志鵬、課程導師黃健威及陳樹榮主持啟動儀式。課程報名踴躍,吸引來自不同學校共七十多名學生報名參加,以抽籤形式取錄了二十名學員。學員將於七月至十月期間進行知識、館內實地學習及實踐三部分,完成培訓並獲得合格評分的學員將獲頒發結業證書,正式成為「澳門博物館兒童導賞員」,安排在館內向公眾推廣本澳的歷史文化。文化局副局長陳繼春表示,希望藉活動令市民自小愛上博物館。

另陳繼春指,為慶祝今年為雙慶年,獲得故官博物館的支持,今年回歸前將會在澳門藝術博物館舉辦故宮藏品展,由於展品眾多,展場將佔地三層,同時引入VR及三百六十度電子系統體驗技術,展示出中國自古以來在中西文化、一帶一路上的人民和文化交往。預期展期達三個月,由聖誕節橫跨至農曆新年,預算約為四百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