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造證件助黑工進入地盤工作

司警破犯罪集團拘十五人

2019-07-12

司警破獲黑工犯罪集團拘捕五名男子和十名黑工。

司警撿得三十三張偽造身份証和兩張偽造職安卡等証物。

【本報訊】司警在路氹大型娛樂場地盤破獲一宗犯罪集團案。地盤總承建商一名安全主任,伙同三判負責人和二判三名員工組成犯罪集團,偽造一批澳門居民身份証和職安卡。安排三十三名內地黑工到地盤工作。司警據報拘捕五名主腦和十名黑工,司警追緝在逃的二十三名黑工下落。

涉嫌犯罪集團,偽造具特別價值文件僱用和袒護他人罪的五名男子,分別為總承建商的安全主任,姓潘,四十七歲,非永久澳門居民。三判負責人,姓潘,三十四歲,內地居民。姓伍的二判文員,三十一歲,內地居民。姓顧的二判水電工,四十四歲。姓盧的二判物料測量師,四十三歲,香港居民。涉嫌犯罪集團,偽造具特別價值文件的十名內地黑工,由二十七歲至五十二歲,大部分來自廣東。

本月九日,司警局接獲某企業代表舉報,稱其位於路氹一大型地盤有三十三名工人所持澳門居民身份証懷疑為偽造的。司警員隨即聯同企業代表人員到地盤辦公室調查,並向潘姓安全主任查問情況,潘故意忍瞞並錯誤引導司警員調查,致司警員未發現地盤有黑工情況。最後,司警詳細檢查証實當中三十三張澳門居民身份証為偽造的,及有兩張偽造職安卡,確認潘和二判公司的伍、顧、盧三人涉案。

司警調查發現,上述四人聯同三判負責人潘姓男子組成犯罪集團。由三判的潘於內地招攬了三十三名內地工人,再以二判公司名義安排他們到地盤工作。事前向該批工人派發偽造的居民身份証,查核身份証真偽的紀錄紙及職安卡。工人先到地盤在潘姓安全主任監督下辦理入閘証,完成後該三十三名黑工成為合法本地勞工,以日薪一千元自由進出工作。由於該三十三名假勞工原本安排於九日到地盤工作,因司警員於地盤調查而未有出現。

司警員於九日下午四時,在關閘口岸截得準備離境的三判負責人潘姓男子。又於十日在關閘口岸截得十名準備離境的黑工。司警仍對案深入調查,並追緝最少二十三名黑工下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