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特首指示讓法律說話

米健:廉署會還清白

2019-07-12

公開露面的政發局局長米健主動開腔回應投訴事件。

【本報訊】被「政發局一班同事」公開舉報的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局長米健昨終露面並主動回應事件,強調樂意配合廉署調查,相信藉此可還他及政發局的清白。他又提到,行政長官崔世安已就此下達「依法辦事、讓法律說話」指示。

自廉署介入調查上月底流傳的「政發局一班同事」舉報米健十一宗罪信件後,米健僅在月初發鄭重聲明同日透過另一篇新聞稿上「露面」,之後一直未再現身,連日前由該局主辦的帶路座談會亦缺席,要由副局長吳海恩出馬,旋即惹起不少猜測。

被傳失蹤故現身說法

十日不見的米健終在昨日一個其上級崔世安也出席的商業活動上現身,主動受訪交代,並如特首及司長般獲安排咪兜及新聞官陪同、攝錄。米健甫開腔即表示,這兩天他聽到自己被傳「失蹤」,「我是學法律的,用一個法律術語,就是宣告失蹤」,故他決定「趕快出現」見傳媒作說明。

未有強調舉報信不實的米健表示,對該信所批評、指控的內容感到很意外,他在上月廿七日已得悉,並即時向上級、正在外公幹特首辦主任柯嵐報告事件,之後再向正休假在外崔世安報告。米稱,崔當時很關心,親自致電過問,並給他下達明確指示,就是「依法辦事、讓法律說話」,故此並沒即時作公開回應。

米健主動解釋開員工大會一事,指該局成立以來工作量多、工作氣氛好,作為局長他有責任向全局約六十名同事交代,告知信件內容,這實不存在「自己查自己」或是要讉責誰,反而避而不談則會影響工作。他個人認為,信不是員工發的。

鄭重聲明屬政發局同事自發組織

對於廉署公布會調查後才發聲明,米健也解釋:「講真,(該聲明)不是我本人提出的。」他稱,當日會上同事對事件感到非常氣憤,自發組織該聲明,但為免引起不必要誤解最終沒出,惟後來外界越來越多議論,他才認為有必要發,以表明該局立場。

米健說,廉署暫未找他協助調查,但他定會積極、非常樂意配合,且希望廉署盡快開展相關法律程序,好還他本人及政發局的清白。他亦肯定,自己所有工作都符合法律、符合程序、符合澳門發展利益前提下去做,沒有任何問題,「我們敢於面對任何調查」。

同場的崔世安則在出席活動首個儀式後就率先離場,未有受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