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考慮非法借貸刑事化

2019-07-13

中總舉行經濟座談會。

金管局主席何守信

【本報訊】金融管理局行政管理委員會主席陳守信表示,局方正內部檢討金融體系法律制度,爭取下半年完成並提出修法建議,其中一個修法考慮方向提把非法借貸刑事化。

陳守信昨說,金管局正從數方面去檢討現行金融法律制度,而由於其較複雜、牽涉層面多,方方面面他們都要去諮詢,並了解業界能否配合到未來修法方向。目前進展較為順利,按計劃並爭取在下半年完成初步修法草案。

被問到會否將非法借貸刑事化?陳守信承認,這是其中一個修法考慮方向,但這目前還未定案,他們會從整體去考慮,包括現行法律框架、配合打擊非法金融活動的有效性及金融業穩定發展等,「呢個我哋係關注嘅」。

陳:國債認購反應理想

陳守信另提到,早前開始認購的國債反應理想,機構投資者方面出現超額認購,而零售投資者方面亦反應不俗,相信未來本澳債券發行會形成新的金融業態,有助融資租賃服務和財富管理業務的發展。

對於曾有議員稱大灣區投資前景不如預期般好,陳守信認為,對方或許是個別個案,需要了解其情況是怎麼樣。但他指,總體看來大灣區的經濟增長都較快,宏觀經濟環境較好,在此情況下各產業盈利增長都具一定的保證。

此外,為回顧澳回歸廿年經濟發展歷程及展望未來經濟發展之路,中總昨舉行「二○一九年經濟座談會──精準聯繫、主動融入大灣區建設」,邀陳守信、中非發展基金中葡管理部高級經理助理張睿及大豐銀行業務總監許卓鴻,分享澳經濟、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葡平台及特色金融等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