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發局澄清

澳不實施內地社會信用評價體系

2019-07-13

【本報訊】廣東省加快大灣區推行社會信用評價體系惹關注,前日還稱當局要時間去研究、局長米健僅以個人身份發表看法的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一日後改為主動發稿回應,明言澳門不會實施內地社會信用評價體系。

米健前日以個人、政策研究者身份回應社會信用評價體系的問題,認為本澳不會推行內地社會信用評價體系,但指本澳已有相關體系,要推行也是行澳門自己一套的評價標準,又稱這屬新問題政府需時研究後才能回應(www.facebook.com/chengpoumo/photos/a.324842521032734/1089056371278008/?type=3&theater)。

網民:反對、不能接受

報導在網上社交平台引起關注、吸嬲,部份網民對這初衷讓「守信者處處受益、失信者寸步難行」的內地社會信用評價體系大表反對,「無論邊一套都不能接受」,又認為米健說法如認澳會實行,甚感擔憂。

也有網民調侃道:「澳豬表示:澳愛國愛澳咪無事囉」、「唔怕,澳門人行得正企得正,冇犯法,驚咩呀!」,還有人稱澳門是中國一部份、要融入大灣區,實行也沒人會反對的。

近日收到多方面詢問故作回應

在局長開腔廿四小時後,政發局昨日下午發出該局「就大灣區社會信用體系是否在澳實施作出回應」的新聞稿。文中稱政府近幾日陸續收到來自多方面的詢問《廣東省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年)》(下稱計劃)中涉「加快社會信用體系和市場監管體系建設」的內容,故作三點回應。

政發局說,《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下稱綱要)闡明的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一項基本原則就是「一國兩制,依法辦事」。「一國兩制」涵蓋多方面、多層次的內容,包括與內地不同的社會信用評價標準與方式。

澳自身治理體系已體現社會信用評價內容

作為中國的特區,澳門有自身治理體系,包括法律、規則、制度等,所有這些都是一個社會信用評價體系的保障和支撐,而且一定程度上體現社會信用評價內容,「所以,澳門不會實施內地社會信用評價體系」。

政發局指,該《計劃》的制定主體是廣東省政府。對方為推動落實《綱要》而提出的政策措施或計劃規劃,實施範圍應是廣東省大灣區九市,並不會在澳門特區實施。

該局續謂,今年二月頒布的《綱要》是具方向性、原則性和綱領性的文件,具體落實需要三地政府因應各自實際情況,提出具體的政策措施。涉及到跨境合作的事項則需要三地或兩地政府協商落實推進,部分甚至需要中央部委協調推動解決。

黃少澤:保安範疇無推社會信用體系訊息

內地社會信用評價體系中,會透過俗稱天眼的閉路電視鏡頭以人面識別功能等去監察人們,從而就其行為評分。近年本澳大力發展智慧城市,當中保安範疇在全澳大舉安裝天眼,明年更開始有一百支具面容識別的天眼投用。

保安司司長黃少澤昨出席活動受訪。被問到本澳是否有社會信用評價體系的問題時稱,他自己最近才聽到有關概念,而就其認知,現行澳門法律制度中並沒有甚麼社會信用評價體系。

黃說,社會信用評價體系應是一個綜合的法律制度及一些社會規則結合之物,包含制度、政策、社會共識等多方面。這雖在廣東推行,「但係對澳門嚟講,我就未聽到呢個概念」,至少在其負責的保安範疇裡未有這方面的,「我講保安範疇,我哋冇呢方面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