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中有進態勢不改中國外貿凸顯韌性

2019-07-13

 【中新社北京7月12日電】(記者 李曉喻)上半年中國進出口數據12日公佈,外貿穩中有進態勢越發凸顯。

『穩』首先體現在增勢穩。以人民幣計,上半年中國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3.9%,其中出口增長6.1%,增速與前五個月持平;進口也延續增長態勢。6月當月,中國外貿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3.2%,增速比5月加快0.3個百分點。

與主要貿易夥伴貿易額也保持穩定。上半年,除中美貿易額因貿易摩擦下降近10%外,中國與歐盟、東盟、日本進出口額均平穩增長。『一帶一路』沿線市場在中國外貿中的地位進一步顯現,上半年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額總計增長9.7%,增速是同期中國外貿整體增速的兩倍有餘。

『穩』還體現在企業預期穩。據官方數據,儘管貿易摩擦持續,外部風險和不確定性增多,但上半年中國外貿企業數量不減反增,有進出口實績的企業達42.1萬家,同比增長5.6%。

中國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李魁文透露,根據海關調研,大多數外貿企業對未來發展『充滿信心』。中國商務部綜合司司長儲士家此前也表示,目前企業應對貿易摩擦辦法更多、底氣更足,有信心把不利影響降至最低。

在總量穩、預期穩的同時,中國外貿還在市場多元化、進出口產品結構、貿易方式結構上有所『進』。

為降低過分倚重單一市場的風險,中國企業正在加速開拓新市場,並已取得實效。截至目前,中國有貿易往來的國家和地區已達232個,中國商品在歐盟、日本、巴西、俄羅斯、南非等主要經濟體市場份額均有所上昇。

在進出口結構方面,『含金量』高的機電產品、裝備製造產品日益受到海外歡迎,顯示『中國製造』出口競爭力進一步提昇。據官方數據,上半年中國電動載人汽車出口同比增長超過90%,太陽能電池增長57.1%,風力發電機組增長1.9倍。同時,進口結構也趨向高端,優質消費品進口增勢搶眼。上半年,中國水海產品進口增長近40%,化妝品進口增速高達46.5%。

至於貿易方式,上半年產業鏈更長、附加值更高,更能代表自主發展能力的一般貿易進出口額同比增長5.5%,比重較去年同期提昇0.9個百分點,表明中國自主品牌產品出口在增長,有利於外貿從『大進大出』向『優進優出』轉變。

用李魁文的話說,上半年中國外貿『表現出很強的韌性』。這一韌性來自企業千方百計應對貿易摩擦、積極開拓國際市場的努力,也與中國持續推進對外開放,密集出台一系列穩外貿政策直接相關。

中國商務部外貿司副司長朱咏也稱,依託國內產業鏈完整、國內市場巨大、國際市場多元化和外貿主體內生動力充足,中國外貿『韌性強、後勁足』。

基於諸多有利條件,下半年中國外貿料將延續穩中有進態勢。

其一,近期中國從中央到地方都在釋放穩投資信號,對汽車、家電消費的刺激政策也陸續出台。這有利於擴大內需,抵禦經濟下行壓力,助力進口增長。

其二,官方在為企業減負方面動作頻頻,分析人士預計更多政策『後手』待出,外貿企業成本有望進一步降低,在國際競爭中『輕裝上陣』。

其三,中國正在加緊推進高水平開放,包括降低關稅水平,努力消除非關稅貿易壁壘,新設一批自貿試驗區等,都將為外貿穩定增長提供支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