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汽車昇級轉型『新能源+智能網聯』成新引擎

2019-07-13

【中新社柳州7月12日電】(林馨)『當前,中國汽車產業結構正發生重大變革,新一代通訊技術、新能源、新材料正與汽車產業加速融合,將促進中國汽車業的提高和發展。』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裝備工業發展中心副主任鄭賀悅12日廣西柳州市表示。

當天,以『汽車+5G智慧互聯』為主題的創造出行新生活高峰論壇在柳州市召開。中國汽車、通訊等行業的專家學者齊聚一堂,探討汽車電動化變革、綠色出行、智能網聯融合的機遇和巨大變革。

鄭賀悅指出,汽車產業是新一輪技術革命與產業變革的重要載體。自2012年以來,中國新能源汽車產銷連續四年居世界首位,保有量佔全球的50%以上。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帶來的投資、就業和稅收增長,據測算全產業鏈投資累計超過2萬億元人民幣,逐步培育中國新經濟增長的新動力。

這一巨大的市場前景,被中國官方及車企認定為汽車行業的未來發展方向。與此同時,汽車智能化、網聯化發展成為大勢所趨。

2017年,中國官方發佈《汽車產業中長期發展規劃》,明確將智能網聯汽車作為汽車產業發展的一個重要突破口。北京、上海、重慶等地建設中國國家級智能網聯汽車測試基地,積極開展智能駕駛等測試示範。

如今,『新能源+智能網聯』汽車風頭正勁。中國車企吉利、比亞迪、廣汽等均在智能化領域發力。2018年9月,北汽新能源通過重大資產重組,著力佈局新能源+智能網聯領域。

坐落于中國新興汽車城柳州市的上汽通用五菱,2017年推出E100新能源電動汽車,該車昇級後實現點對點固定路線的智能無人駕駛。2019年4月,上汽通用五菱旗下新寶駿品牌發佈,新產品和服務向智能網聯領域發展。

此外,中國各地政府也紛紛佈局新能源汽車推廣和智能網聯應用。柳州市政企聯動打造新能源『柳州模式』,給上汽通用五菱頒發廣西首張智能網聯汽車測試牌照;上海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規模全球領先,2018年實現新能源汽車推廣上牌73724輛;重慶官方力爭到2022年,將重慶打造為中國重要的新能源汽車和智能網聯汽車研發製造基地。

中國科學院院士歐陽明高指出,新能源汽車將從目前的初級階段經歷新能源和智能化並行發展。未來五年,中國汽車行業的發展主要涉及智能網聯電動汽車、智慧能源、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等方面,以數字平台為基礎,基於人車路雲為孵化點,在未來的發展建立更多的協同體制。

儘管中國汽車昇級轉型取得一定進展,但仍有許多問題和挑戰。新能源汽車面臨財政補貼取消、市場競爭壓力、安全問題等,且智能網聯汽車在法律法規和技術標準等方面均不完善,許多問題有待解決。

面對挑戰,深圳市新能源車輛應用推廣中心主任助理王偉指出,提昇新能源車的產品質量、安全監管、提高產品質量的穩定性尤為重要。同濟大學新能源汽車產業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吳小員認為,要加快研發新能源充電新型模式,實現新能源汽車智能化、共享化、集約化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