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搗破冒牌HPV疫苗

2019-07-13

【香港中通社7月12日電】(記者 黎金良)繼早前環亞體檢被爆出非法提供水貨子宮頸癌(HPV)疫苗事件後,香港海關聯同衛生署再在一間醫務中心檢獲懷疑冒牌HPV疫苗。在12日海關公佈事件後,政團民建聯指,過去未曾接獲內地人投訴有關醫務中心的個案,懷疑該中心主要是接待香港人。

海關與衛生署於本月10日聯合突擊搜查一間位於觀塘的醫務中心,檢獲共76盒懷疑冒牌HPV疫苗及47盒正牌疫苗,企圖以魚目混珠手法欺騙顧客。行動中,海關拘捕了兩名男子。民建聯認為,事態非常嚴重,再次引發市民對疫苗來源的擔憂。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指出,今次是首次在市面上檢獲冒牌HPV疫苗,查獲的亦非早前捲入被懷疑提供水貨疫苗的醫務中心,可見市面上的確充斥“水貨針”和懷疑“假針”,情況令人憂慮。她促請衛生署和海關加強執法及對疫苗來源的監管工作,並盡快公佈疫苗調查結果,減少市民群眾對疫苗真假的擔心和憂慮。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兼衛生事務發言人蔣麗芸也指出,今次檢獲的疫苗是冒牌,成份不明,比水貨疫苗更為危險。

蔣麗芸表示,今次出事的醫務中心位於觀塘,過去並無內地人投訴,懷疑該醫務中心主要接待香港人。她呼籲曾到該醫務中心注射疫苗的人士,盡早到醫務所檢查身體。

葛珮帆也呼籲,如果市民決定要接種疫苗,須檢查清楚疫苗是否已經登記,如有任何疑問,可在衛生署辦公室網頁“香港註冊藥劑製品”搜尋系統內,輸入產品資料,以查閱該疫苗是否已登記,如有懷疑就不應接受注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