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園促確保本澳活豬供應量維穩

2019-07-16

共建好家園協會施政集思會建言獻策

【特訊】鄰埠香港近日活豬批發價連日上升,豬肉零售價高達100元一斤,有市民擔心本澳豬肉零售價格可能會跟隨香港進一步上升,加重市民生活負擔,身兼北區社諮會委員的共建好家園協會時政關注組副召集人張煥恩促請政府加強與內地相關部門聯系,確保本澳活豬供應量及價格穩定。

因受內地非洲豬瘟影響,香港豬肉業界預料豬肉價格高企的情況會維持至年底,香港、澳門活豬供應量近期難免會有一定波動。張煥恩指豬肉作為本澳居民的主要食材,關注其價格變化對整體物價的影響,而本澳活豬批發價在本月1日起每司馬擔調升了310元,據消費者委員會的“澳門與珠海新鮮豬肉零售價格對照表”,顯示過去一個月本澳街市瘦肉價格錄得13.2%的升幅。

據悉,內地爆發疫情的豬場須要等兩年才可再養豬,加上內地現時未能完全控制疫情,相關影響會逐漸浮現,為了避免本澳豬肉價格再出現較大的波動,張煥恩期望市政署能與供應商共同確保活豬供澳的穏定和安全,多與內地有關部門多作溝通。更要盡量確保有豬肉銷售;持續密切關注本澳活豬的供應和銷售價格情況,以減輕市民的消費負擔。

張煥恩亦促請市政署加強打擊走私力度,做好生鮮豬肉販賣點的巡查,持續加強檢驗檢疫,維護市場秩序,確保豬肉價格合理及食品安全。另外,目前市場上有冰鮮肉及急凍豬肉暫代鮮肉回應巿場需求,她建議有關部門要加強巡查留意價格及產地來源,切實做好把關工作,保證價格穩定及食品安全,以維護消費者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