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家園施政集思會建言獻策

2019-07-16

【特訊】共建好家園協會日前舉辦“對第五屆特區政府施政期望集思會”, 30多位會員及市民出席,與會者踴躍發言,冀新一屆政府完善房屋、養老、教育政策等重大民生議題,以及建立廉潔高效政府。

集思會由該會副理事長岑耀昌主持,他在發言中說到今年第四屆特區政府任期即將屆滿,換屆在即,對新一屆政府的施政理念、目標和施政重點,社會大眾普遍關注及積極回應。有見及此,共建好家園協會舉辦集思會,目的是為未來政府施政作前瞻性探討及收集反映意見建議。岑耀昌並分析現屆政府的施政狀況,及介紹第五任行政長官各參選人的政綱和宣言,與會者圍繞對新一屆政府施政期望的主題熱烈討論,各抒己見。  

有教育界朋友表達澳門回歸、特區成立二十年來,“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經濟社會繁榮穩定,尤其在宣傳推廣基本法方面成續有目共睹,居民對國家民族的認同感高,澳門特區可作為“一國兩制”實踐示範,建議法務部門強化本地以至國際層面宣傳推廣,讓世人認識“一國兩制”的偉大方針,講好澳門故事。

此外,與會者普遍關注中產及年青人住屋問題,指出現時公屋政策未能照顧夾心階層市民的住屋需求,私人市場樓價則已脫離一般市民的購買能力,甚至影響到年青人婚姻及生育意願,長遠而言將會影響到人口政策及社會穩定。期望新一屆政府能重點著力研究和審視現有的房屋規劃和政策,同時期望能有時間表逐步切實地解決住屋難問題及優化市民生活質素。  

亦有與會者分享了自身的經歷,說到在參與義工探訪工作中,親身體會到不少居住在舊區唐樓的長者都存在上落樓難的問題,建議未來政府多資助團體購置上落樓機協助長者出行,以及興建老人院舍縮短輪候時間,讓居民老有所依。

最後,立法會議員、協會理事長黃潔貞總結發言,表示聆聽到社會各階層的聲音和訴求,將在議會工作中積極反映,促請政府加快跟進住房、養老、環境保護、交通出行、城市規劃及公共行政等方面的問題,並冀望新一屆政府通過加強社會各界的溝通和合作,制定貼近民情民意,符合澳門實際情況的政綱和政策,以體現新政府優化民生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