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選無懸念 廿九議員支持

高開賢升呢任立會主席

2019-07-18

高開賢宣誓就職。

高開賢接替賀一誠,擔任餘下兩個多會期的立法會主席。

高開賢當選後,其他議員與之握手道賀。

【本報訊】立法會新任主席正式確定!一如傳聞由議員資歷最深的工商界間選議員高開賢以廿九票之姿高票當選,由執委會第一秘書躍進成主席。不過由選舉到宣誓過程出現多個小插曲,高更在宣誓期間一度讀漏「澳門」二字,未知會否影響宣誓效力,要重來一次。

兩空白票 高議員也一票

因應前主席賀一誠辭職參選特首,立法會昨召開全體大會,補選懸空的主席一職。會議由副主席崔世昌代主持,並派高開賢及第二秘書陳虹做監票人。這一度遭直選議員蘇嘉豪要求解釋,崔則回說這是執委會討論後的決定。

結果,率先投票、站在票箱前的高開賢,在三十二名議員中順利取得廿九票支持,毫無懸念下高票當選。另兩張空白票,直選議員高天賜得一票。高天賜在投票前曾笑言,擔心自己與高開賢同姓而被人投了票。

陳虹一度點錯票

過程中,負責點票唱票的陳虹一度將高開賢票數點成三十張,要主席開口要求重點,才如夢方醒重點一次,終更正成廿九票,並問「要唔要再數一次」。

高開賢表示,感謝議員的信任與支持,他願意擔任主席一職,履行相關責任,將盡最大努力與各同事一齊做好議會立法及監督政府的工作,為澳門社會經濟發展及繁榮穩定作最大努力。語畢起身鞠躬致意,獲其他議員鼓掌。

議員隨即轉場到科學館參加主席就職禮及酒會,負責監誓的行政司官崔世安、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以至暫未有官職的特首參選賀一誠等任主禮嘉賓,主要官員、多個局級官員紛紛現身,加上其他社會人士約二百人出席。

宣誓讀漏澳門 成中國特區主席

宣誓開始前記者台「塌下」傾斜,幸未有人受傷,亦未影響儀式進行和採訪。不過未知是否受影響還是其他原因,高開賢之後宣讀詞時,竟讀漏了「澳門」二字,變成:「我謹此宣誓,本人就任中華人民共和國特別行政區立法會主席……」

另外,高開賢受訪表示,不管是政府執法還是立會立法都要為民,考慮整體社會及市民大眾福祉,更重要是促進經濟適度多元,若再停滯不前,本澳將被邊緣化,故不管是政府還是立法會,未來仍需努力,作出更大變革。

面對較具爭議法案,高開賢指,政府立法前應多向各方面諮詢意見,不應太急於求成,若遇社會有不同意見時應多分析、考慮和吸納,取得社會共識,這才能得到社會認同,才符合社會需要。

對於蘇嘉豪曾在投票時高喊開放委員會之訴求,高重申前主席說法,指這屬委員會自身決定。被問到有議員沒出席宣誓典禮,他認為,每個議員有其自己或工作忙碌,要按實況安排,未必一定能參與,相信這非甚麼大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