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永春﹕政發局聲明沒影響

廉署調查獨立不受干擾

2019-07-18

張永春

【本報訊】廉政公署正調查有關對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及局長的投訴,廉政專員張永春強調,署方調查工作是獨立、中立,不受外界干擾,所以政發局聲明不會有影響。

張永春昨表示,廉署正按既定工作程序去處理有關投訴信,現向相關部門索取資料中,稍後的調查時間也會例牌地邀當事人協助調查、與相關人士溝通,而按照法律,被調查人一定需要配合,尤公共部門。

對於政發局在廉署公布調查後翌日發聲明,張永春說,廉署是依法去調查,而調查工作屬獨立和中立,不會受到外界任何的影響和干擾,故相關聲明不會對他們的工作有任何影響。

有指政發局局長米健是特首重用之人,被問到會否因此「避忌」?張永春重申,廉署調查是依法、按事實,不會受其個人身份、所處職位及關係等各方面,以及其言行所影響。

張永春指,由於事件受社會高度關注,廉署會最快去做,可調查都需要十分仔細和謹慎,並用盡一切方式手段,而目前難以給出時間表,「不過你放心,呢啲案唔會唔見咗,可能拖得時間長咗啲」。

張又澄清,但凡向廉署投訴或舉報,不管是行政申訴還是反貪、是具名還是匿名,署方同樣都會去接受處理,不存在匿名就不做的情況,這亦非他們的工作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