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對地方人大及其常委會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2019-07-19

【香港中通社7月18日電】據新華社18日報道,近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對地方人大及其常委會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縣級以上地方人大設立常委會,是發展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一個重要舉措。40年來,地方人大及其常委會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履職盡責,開拓進取,為地方改革發展穩定工作作出了重要貢獻。

習近平指出,新形勢新任務對人大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地方人大及其常委會要按照黨中央關於人大工作的要求,圍繞地方黨委貫徹落實黨中央大政方針的決策部署,結合地方實際,創造性地做好立法、監督等工作,更好助力經濟社會發展和改革攻堅任務。要自覺接受同級黨委領導,密切同人民群眾的聯繫,更好發揮人大代表作用,接地氣、察民情、聚民智,用法治保障人民權益、增進民生福祉。要加強自身建設,提高依法履職能力和水平,增強工作整體實效。

紀念地方人大設立常委會40周年座談會18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出席並講話。他表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發揮各級人大職能作用,全面提升新時代人大工作水平。

栗戰書指出,要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認真總結並堅持地方人大工作的經驗,不斷豐富和拓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實踐特色、時代特色。要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自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按照黨中央對人大工作的要求,全面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認真做好立法、監督、代表等工作,擔負起憲法法律賦予的各項職責。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密切同人民群眾的聯繫,努力使人大工作更好體現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意願、增進人民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