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外長:美『非法』制裁使伊遭受『經濟恐怖主義』

2019-07-19

【中新社北京7月18日電】綜合消息:據伊朗媒體18日報道,正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參加會議的伊朗外長扎裡夫表示,因為美國對伊朗實施『非法』制裁,伊朗人民正在遭受著最嚴酷的『經濟恐怖主義』。

伊朗邁赫爾通訊社消息稱,扎裡夫當地時間17日在聯合國可持續發展高級別政治論壇部長級會議上說,美國不惜以無辜平民為目標,以達到其『非法的政治目的』。伊朗人民正因此遭受著最嚴酷的『經濟恐怖主義』。他指責美國違反安理會決議,對伊朗實施『非法的域外經濟制裁』,給伊朗和本地區許多國家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帶來了『最大威脅』。

扎裡夫稱,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實施未能達到預期,應歸結于『發達國家未能履行其義務,包括與技術轉讓、能力建設和經濟援助有關的義務』。他認為,當今世界迫切需要重新回歸多邊主義,創造一個有利於可持續發展的環境。

扎裡夫14日抵達紐約。作為聯合國所在地東道國,美國向其頒發了簽證,但對其活動範圍作出了嚴格限制。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4日表示,扎裡夫及其代表團在紐約的行動僅限於往返于聯合國總部、伊朗駐聯合國代表團以及伊朗常駐聯合國代表官邸等地。

扎裡夫就美國限制他本人及其代表團在紐約的行動對媒體表示,『美國此舉不是一個友好的舉動,將伊朗代表團成員及其家屬置於無人道的處境之下』。

扎裡夫在紐約期間還接受了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的採訪,他在採訪中再次將美國政府的『最大施壓』描述為針對伊朗發動的『經濟戰爭』。此外,在回答伊朗是否『正在干擾波斯灣和霍爾木茲海峽航運』的有關提問時,他表示,霍爾木茲海峽對伊朗的經濟至關重要,伊朗長期以來一直為那裡的航運提供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