鏡湖護院師生走入大灣區城市交流

2019-07-20

與深圳大學總醫院代表座談交流

【特訊】獲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化部及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港澳台辦公室支持,由中聯辦宣文部副處長夏晶及國家衛健委港澳台辦二級主任科員潘碧玥任隨團顧問,澳門鏡湖護理學院師生一行十九人於7月15至18日前往灣區城市惠州及深圳,開展了一連四天的護理專業及文化學習交流之旅,行程主要拜訪當地護理高等院校、醫院及老年護理院,與管理層及學生座談交流;參加粵港澳大灣區健康事業展望專題講座;並參觀了大亞灣核電站、大潮起珠江展覽及遊覽名勝景點惠州西湖。充實的行程讓鏡湖護院師生進一步認識國家建設及規劃,深入了解大灣區護理教育、醫療衛生系統的發展及當地風土人情。

交流團先到訪惠州,拜訪惠州市中心人民醫院總院、下埔分院及杏健老年護理院,受醫院護理部主任江桂素及臨床實習課班級主任劉紅波、護理院院長徐雄威及副院長梁瑞蘭等代表熱情接待。透過參觀交流,團員見識到醫院應用在線預約掛號、智慧分流及付款等電子科技,為就診者提供便利及節省時間。座談環節中,兩地護生交流臨床學習的體會,對於刻苦的實習過程和伴隨的心理壓力表示理解,並互相鼓勵要堅持初心,珍惜每一個學習機會。及後團員透過參訪老年護理院深入了解到當地養老事業的發展及對原居安老政策的重視。

交流團隨後進入深圳,先後到深圳大學醫學部護理學院、深圳大學總醫院及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參觀交流,分別與深大護院院長王惠珍、副院長孫麗媛、鄭旭娟;深大總醫院副院長鞏鵬及港大深圳醫院護理部總經理黃成輝等眾代表座談,互相就人才多元發展規劃、護理科研推動、臨床學習規範及師生交流等交換意見。交流團對深圳健康事業的發展迅速、教育資源豐富及重視人才引進等留有深刻印象。

交流團此行還參加了由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港澳及區域發展研究所所長張玉閣主講的“澳門青年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講座,從中了解大灣區的發展重點、願景及澳門青年於灣區的發展空間。總結會上,團員對中聯辦及國家衛健委安排是次交流表示衷心感謝,驚嘆內地城市一日千里的發展,希望能獲得更多到灣區交流學習的機會,藉以緊貼祖國發展的步伐,時刻裝備自我,透過自身護理專業所長為社會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