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文保論壇台北召開

專家盼加強水下考古合作

2019-07-20

【中新社台北7月19日電】(記者 劉舒淩 歐陽開宇)匯聚兩岸多位水下文化資產保護專家的“第九屆海峽兩岸文化資產保護論壇”及實地考察活動于7月13日至18日在台北、澎湖等地展開。

本項系列活動系兩岸2008年共同搭建的學術論壇,在兩岸間輪流舉辦,旨在探索各階段文化資產保護工作所關注的課題並加強往來與合作。今年論壇由台灣方面邀請,首度以“水下文化資產之保護與合作”為題。

兩岸水下文化遺產保護工作的展開相較于海外都屬晚近。大陸始自1987年,台灣則從1995年萌芽。如今,方興未艾的水下文化遺產保護工作,被兩岸專家學者公認為最具潛力的範圍,合作面向寬廣。

記者19日從主辦方獲悉,本屆論壇期間,大陸方面國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遺產保護中心副主任宋建忠、“南海I號”考古隊長孫鍵、甲午戰艦“致遠”號與“經遠”號考古隊長周春水,與台灣方面“中研院”院士臧振華、位於高雄的中山大學榮譽講座教授邱文彥、淡江大學教授劉金源、台中科博館科教組專家劉德祥等人,共提出了11篇專業報告。

臧振華以“十年磨一劍”為題,闡述台灣水下考古歷程的特點與亟待努力之處;孫鍵以“南海I號”為例,介紹這艘南宋沉船整船出水保存的始末與挑戰;周春水指出“甲午沉艦水下考古調查對於推進近代史等研究具有深遠的意義”,並期待兩岸能共同策劃相關展覽展示;劉金源以人才培育專長,就如何培養及留住符合水下考古專業需求的新生代提出觀察;劉德祥舉瑞典17世紀沉船瓦薩號出水後保護工作的不易所帶來的種種挑戰,帶動對於水下文化資產應該出水進博物館展示或水下現地保存的思考。

全台各地有140余位專家學者、研究生、潛水專業人員、研究社團、地方行政管理人員出席,反響熱烈。

論壇上,兩岸專家逐漸形成共識,希望在水下考古人員培訓與養成、海洋科技運用、水下博物館與水下遺址公園建設、水下資源調查研究、修復技術與教育展覽等方面加強交流與合作,為兩岸廣大水域下的文化資產保護工作發揮相輔相成、相得益彰的促進作用。

此行期間,兩岸專家還前往澎湖參觀水下工作站、姑婆嶼博卡拉號沉船紀念碑、吉貝嶼石滬群、目斗嶼燈塔、西嶼燈塔等,實際考察澎湖群島水下文化資產目標並交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