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GDP增長率下修至2.01%

2019-07-20

【香港中通社7月19日電】台北消息:台灣“中央研究院”(“中研院”)19日發佈最新經濟預測,將2019年GDP增長率大幅下修至2.01%。“中研院”形容,當前經濟景氣如同“風中飄盪”,充滿不確定性。

“中研院”經濟所去年底預估2019年台灣實質經濟增長率為2.45%,但在海外需求降溫伴隨著內部消費疲軟下,台灣今年第一季實質GDP年增長率僅達1.71%,增長幅度明顯放緩。由於全球貿易因貿易紛爭而持續萎縮,引發經濟前景衰退的擔憂日益增高;國際金融市場亦因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增添波動,削弱企業投資信心與民間消費意願,最新全年經濟預測因而大幅下修0.44個百分點至2.01%。

“中研院”表示,去年底經濟急轉直下,今年春天情勢緩和。外界認為出現曙光之時,美國總統特朗普5月突然發動貿易戰,全球貿易、投資等相關數據都籠罩在不確定性的陰霾下,7月又爆發日韓貿易戰,更添變數。不過,雖然外在環境的動盪會帶來壞消息,但廠商提高在台產能比重,可望抵銷部分負面衝擊。

觀察“中研院”最新經濟數據預測,2019年GDP增長率為2.01%,民間消費增長率為1.93%,均低於去年底預測值;民間投資方面,因企業陸續調整生產線因應貿易戰,年增長率可望達到4.61%,則優於去年底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