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安全城市排行榜揭曉

澳門高居榜首香港跌出前十

2019-07-20

【香港中通社7月18日電】(記者 韓璇)“2019全球國家(城市)競爭力分類優勢排行榜”18日在港公佈,當中在“中國最安全城市排行榜”中,香港此前數年都居於首位,今年首次跌至第十三位。全球競爭力研究院院長桂強芳認為,近期香港發生的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紛爭對安全指數產生了一定的影響。

據悉,“中國最安全城市排行榜”的評選標準,由4項一級指標、10項二級指標,以及55項三級指標組成。要求參選城市在當年無重特大安全責任事故,社會治安良好,投資環境優越,生態可持續發展等。

在該排行榜中,香港一向居於首位,但本屆評選僅排名第十三位,得分85.68,遠低於以96.02分居榜首的澳門。而內地城市南京和徐州分別排名第二及第三位。

近期,伴隨部分香港市民反對修例的遊行示威,發生一系列暴力行為。桂強芳坦言,事件對於香港的評分確實有影響。

此外,研究團隊當日還公佈了2019全球最具發展潛力灣區、“一帶一路”沿線城市旅遊競爭力、全球十佳宜居城市等23個分類排行榜單。當中,粵港澳大灣區以最高評分奪全球最具發展潛力灣區,而在大灣區11個城市中,香港最具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