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警告信號不宜與珠海一致

2019-07-22

「澳門論壇」昨早討論暴雨警告信號分級的問題

【本報訊】有學界人士認為,縱使,本澳是在大灣區內,但是,暴雨警告信號不宜與珠海一致。對於氣象局計劃修訂暴雨警告信號,由現時的沒有分級改為三級制,學界人士則提出,兩級制已經足夠預警。

氣象局計劃修訂暴雨警告信號,初步考慮改為三級制。對此,澳廣視節目「澳門論壇」昨早進行討論。氣象局和教青局既沒有代表應邀出席,台下市民也不足十人,當中,僅有兩人發表意見。節目主持人提出,現在常說大灣區融合,不少澳門居民可能住在珠海,本澳的暴雨警告信號需否與珠海一致?

多名台上嘉賓都認為,本澳的暴雨警告信號不宜與珠海一致。天主教學校聯會校長理事吳世華提出:「我們現在有大灣區,亦都有內地居住的學生過來澳門上學,我們如何照顧這些小朋友?」她表示,由於兩地存在差異,本澳可參考鄰近地區的暴雨預警,但是,未必一定需要完全一樣。

對於氣象局計劃修訂暴雨警告信號為三級制,青洲小學校長張捷表示,教青局現時應對暴雨的工作是足夠的,相關機制行之有效。不過,他提出,現時沒有分級,當局發出暴雨警告信號便要停課,「大家沒有緩衝的準備環節」。並認為,暴雨警告信號修改為兩級制已經足夠預警。

中華教育會副理事長鄭杰釗認為,暴雨不是為本澳帶來很大的危險,而是可能為家長、學生的出行帶來麻煩。若真的要上學,他們可多帶一套校服,也可穿著拖鞋或方便鞋出行,抵達學校後更換。這都是對學生的教育,因為,他們長大後始終要面對暴雨出行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