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皮書:新疆反恐去極端化是人類正義文明對邪惡野蠻鬥爭

2019-07-22

【中新社北京7月21日電】中國國務院新聞辦21日發表《新疆的若干歷史問題》白皮書。

在全文第七部分,白皮書指出,伊斯蘭教不是維吾爾族天生信仰且唯一信仰的宗教。並強調,新疆的反恐、去極端化鬥爭,是人類正義、文明對邪惡、野蠻的鬥爭,理應得到支持、尊重和理解。

白皮書說,維吾爾族先民最初信仰原始宗教和薩滿教,後來相繼信仰過祆教、佛教、摩尼教、景教、伊斯蘭教等。唐宋時期,在高昌回鶻王國和于闐王國,上至王公貴族、下至底層民眾普遍信仰佛教。元代,有大量回鶻人改信景教。直到今天,仍有一些維吾爾族群眾信奉其他宗教,也有許多人不信仰宗教。

伊斯蘭教傳入新疆地區,與阿拉伯帝國興起和伊斯蘭教由西向東擴張有關。維吾爾族信仰伊斯蘭教,不是當時民眾主動改信和轉型,而是宗教戰爭和統治階級強制推行的結果。雖然這種強迫並不影響今天尊重維吾爾族群眾信仰伊斯蘭教的權利,但它是一個歷史事實。伊斯蘭教既不是維吾爾族天生信仰的宗教,也不是唯一信仰的宗教。

新疆的維吾爾、哈薩克等民族的先民在接受伊斯蘭教過程中,既保留了這些民族原有的信仰和文化傳統,又吸收了新疆地區其他民族和內地的文化,一些原有的宗教觀念、儀式、風俗習慣經演化得以存續,並相互影響,逐漸形成了具有鮮明地域特徵和民族特色的新疆伊斯蘭教。

白皮書強調,值得注意的是,20世紀70年代末80年代初以來,特別是冷戰結束後,受國際宗教極端主義思潮影響,宗教極端主義在新疆滋生蔓延,導致暴恐案事件多發頻發,給新疆社會穩定和人民生命財產安全造成極大危害。宗教極端主義披著宗教外衣、打著宗教旗號,宣揚『神權政治論』『宗教至上論』『異教徒論』『聖戰論』等,煽動暴力恐怖,製造族群對立。宗教極端主義與伊斯蘭教等宗教倡導的愛國、和平、團結、中道、寬容、善行等教義背道而馳,其本質是反人類、反社會、反文明、反宗教的。宗教極端主義是對宗教的背叛,絕不能把宗教極端思想同宗教問題扯在一起,絕不能用宗教問題來替宗教極端思想作說辭,絕不能藉口涉及宗教問題而推脫清除宗教極端思想的責任。

白皮書說,新疆借鑒國際經驗,結合本地區實際,採取堅決措施,依法開展反恐和去極端化鬥爭,沉重打擊了暴恐勢力的囂張氣焰,有力遏制了宗教極端思想的滋生蔓延,滿足了新疆各族人民對安全的殷切期待,保障了基本人權,維護了社會和諧穩定。國際上有的國家、組織或個人,奉行反恐和人權『雙重標準』,對此橫加指責,胡說八道,完全違背了人類公理和基本良知,這是一切愛好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