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發文談日韓貿易摩擦給台灣的省思

2019-07-22

【特訊】香港中通社7月21日電 台北消息: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21日在臉書發文,談及他於日本停留期間和日本軟銀社長孫正義會面,暢談科技、經濟議題;他並分析日韓貿易摩擦有三點台灣值得思考的地方,包括簽署多方貿易協定刻不容緩。這是郭在中國國民黨初選失利後,第二次發文談政策。

郭台銘在文章中談及日本和韓國的貿易摩擦,認為日本針對韓國的出口限制,對於台灣、大陸等製造商是相對利多,但是由於產品進入門檻也相當高,台灣要拿到這波原物料的訂單,可能也沒那麼容易。

他並稱,事件有三點是值得台灣思考的地方,包括“科技、經濟與外交的關係是極為相關的”“技術靠研發,命運靠自己”,以及“簽署多方貿易協定刻不容緩”。他認為,企業在供應鏈上考慮第二供應商時,也應該考慮是否來自於同一國家,以避免風險,因此要有多方的貿易協定才能幫助台廠商避免與降低斷貨轉料的成本與風險。

郭台銘有感而發表示,感謝孫正義6月22日專程到台灣情義相挺之餘,兩人無所不談,對自己而言,經濟永遠是心目中最重要的關鍵字,而經濟的背後,需要有和平來當後盾;自己也從孫正義身上學習到,財源的創造需要有魄力、有執行力的“火車頭”來帶動。

初選失利的郭台銘日前也發出文章談論養育政策,當時身在日本的他並發出圖片。郭台銘第二次發文未有透露行踪,但台灣“立法院長”王金平21日無意間洩露,郭身在夏威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