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拒絕放行被扣押油輪 英國或凍結伊資產

2019-07-22

【香港中通社7月21日電】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19日宣佈在霍爾木茲海峽抓扣一艘英國油輪,指該油輪有多項違規操作,伊方依法將其扣押。盡管多國20日呼籲伊朗釋放被扣押的英國油輪,但德黑蘭無動於衷。

據法國廣播電台21日報道,19日,伊朗共和國衛隊以『違背國際海洋規則』名義扣押了一艘掛著英國國旗、正在穿越霍爾木茲海峽的油輪。這一行動是在英屬直布羅陀最高法院決定對一艘伊朗油輪延長扣押30日幾小時後發動的。英國懷疑這艘伊朗油輪違背國際禁令,向敘利亞輸送原油。伊朗否認指控,并表示會採取報復行動。

伊朗外長扎里夫辯護稱:『與直布羅陀海峽的海盜做法完全相反,我們的行動只是為了在波斯灣讓人人遵守國際海洋規則。伊朗是波斯灣與霍爾木茲海峽安全的護衛者。英國必須停止作為美國經濟恐怖主義的助手。』

英國外交部已傳喚伊朗駐倫敦公使表示抗議,倫敦并要求英國船隻在短期內不要經過霍爾木茲海峽。

德法兩國敦促伊朗盡快釋放英國油輪,指『新的緊張升級對地區安全十分危險』,美國則指責伊朗在危險地挑釁。德國外交部發言人20日說,扣押油輪的行為將放大已經緊張的地區局勢,破壞當前各方為解決危機而做出的各種努力,要求伊朗立即釋放被扣押油輪及其船員。

法國外交部20日在一份公告中說,扣押船隻的行為『不利於海灣地區緊張局勢的緩和』,法方呼籲伊方盡快釋放被扣油輪及其船員,并在海灣地區遵循航行自由原則。

俄羅斯衛星網21日引述英國《每日電訊報》報道,因伊朗扣留英國油輪,英國外交大臣亨特可能會在21日宣佈對伊採取一系列的外交和經濟措施,包括凍結伊朗的資產。此外,英方可能會呼籲歐盟和聯合國恢復2016年伊核協議達成後取消的對伊朗的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