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生暑期北京實習拓眼界

瞭解內地助把握發展機遇

2019-07-22

【中新社北京7月21日電】(記者 陳小願)由香港專業人士(北京)協會等舉辦的2019年港澳青年學生北京社會實踐活動近日舉行,多位香港青年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參與活動開拓了眼界,增加了對國情的瞭解,有助未來把握內地發展機遇。

今年剛從北京中醫藥大學畢業的香港青年區成輝,在北京工業設計促進中心實習,主要協助開展中國設計紅星獎的品牌推廣及參與獎項評審會等的活動籌備和執行。

區成輝說,參評產品有很多還未在市場上銷售,比如5G產品等。這讓他較早瞭解到內地各行各業的創新產品,也感受到內地民眾生活水平日漸提高。

在京讀了五年中醫學,區成輝認為,內地發展迅速,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帶來利好,香港青年想要有更好發展,踏出香港、走向內地是重要一步。“當你瞭解更多,就能帶回更多。我在內地實習,提早瞭解環境和政策,為日後工作和發展築下基石。”

北京中醫藥大學的香港學生蔡炫芝在北京故宮博物院實習。故宮工作人員的溫文儒雅、偶爾戶外工作的汗流浹背,都給她留下深刻印象。

蔡炫芝說,故宮的一磚一瓦背後都有故事,其維護需要做很多工作。實習讓她瞭解了故宮學院的運作,也對管理博物館事務有了深入認識。

蔡炫芝還表示,近年內地發展迅速,在很多領域讓世界看到了中國的力量。希望更多地瞭解內地就業與創業環境,未來自己能把握有關發展機遇。

同樣來自北京中醫藥大學的港生謝慧怡,在北京首都科技發展集團有限公司實習。在香港時感覺創新技術離自己生活圈很遠的她,實習期間“對醫療科技的創新大開眼界”,瞭解了很多研究機構近年的研究成果。

剛畢業的謝慧怡選擇先回香港工作。她表示,內地地廣人多,蘊藏很多機遇,未來有機會會到內地發展。她願跳出舒適圈,接觸不同領域和新挑戰。

中國傳媒大學的港生蕭寶彥在北汽新能源公司實習,瞭解了公司的內部架構、運作和企業文化。她還與在北汽新能源公司工作的香港同胞進行交流,獲得了許多關於未來職業規劃的建議。

蕭寶彥表示,京港兩地在氣候、飲食、文化等方面都有不同,但逛北京胡同時,旁人一聲聲“姑娘”讓她覺得十分親切。她認為,自己學習廣告專業,未來在北京會有很多發展機會。

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的港生徐天賜在中國(北京)知識產權保護中心等機構實習。他表示,內地對知識產權的保護越來越重視,實習經歷加深了對國情的認識。

徐天賜目前就讀本科二年級,希望未來能繼續在北大讀研。他還希望畢業後有機會到內地基層鍛煉,並在回香港後做兩地青年溝通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