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灣海灘發現霍亂弧菌

2019-07-25

【特訊】衛生局表示,根據巿政署和海事及水務局的通報,巿政署化驗所在竹灣海灘海水中驗出可引起霍亂的01血清群霍亂弧菌,衛生局十分關注有關事件,正密切留意是否有相關感染病例出現,至今未收到相關病例報告。

衛生局稱未收到感染病例市民毋須過分擔憂

衛生局表示,霍亂弧菌(Vibrio cholerae)分為多種血清群,其中01群和0139群可引起霍亂,01群自19世紀以來引起世界性流行,而0139群則在1992年引起東南亞局限性流行。

霍亂是烈性腸道傳染病,潛伏期一般2-3日,可短至數小時或長至4-5天。主要透過受污染的食水或食物傳播,一般以夏秋季為流行季節,高峰期在7至8月間。患者症狀可包括劇烈的腹瀉、嘔吐、排出大量水質糞便,以致嚴重脫水。倘未能及時治療,嚴重者可導致死亡。雖然理論上在受污染的海灘水中游泳有機會感染霍亂,但鮮少有相關病例報道。海事及水務局已於7月22日在泳灘懸掛表示切勿下水的紅旗,以及在海灘張貼了告示,提醒市民有關情況。衛生局亦已通知各醫院急診室留意,但至今未收到和該事件有關的病例。衛生局呼籲巿民小心防範,但毋須過分擔憂。如巿民曾在近期到竹灣海灘游泳而出現腹瀉等症狀,應及時就醫並向醫生報告有關情況。

本澳曾於1998年錄得8宗由01群引起霍亂病例,有關病例和海灘活動無關。根據紀錄,本澳近二十年來亦多次在海灘水中驗出霍亂弧菌,但自1998年以來沒有任何霍亂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