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批柯文哲沒有『中心思想』

台學者析選情白熱化將正面交鋒

2019-07-25

【香港中通社7月24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周文菁)高雄市長韓國瑜接受媒體訪問時,一改“友柯”態度,批評台北市長柯文哲沒有“中心思想”,並指柯文哲支持度“老少支持失衡”。針對韓國瑜近來開炮,被指沒有顧及“知遇之恩”,柯文哲24日表示,去年韓國瑜沒北上站台,已經還他了,他覺得這樣就夠了。

韓國瑜以44.805%支持度獲中國國民黨黨內初選勝利,同樣身為2020熱門人選的柯文哲身為韓國瑜“前長官”,兩人互動也成各界焦點。但韓國瑜接受媒體訪問時,批評柯文哲沒中心信仰,指柯雖然提出“兩岸一家親”,但論述與細節卻始終不清楚,以柯文哲的智商,相信一定有智慧告訴民眾。

對於被韓國瑜抨擊沒有中心思想?柯文哲說,自己的態度是這樣,就好像當醫生,“醫生有什麼中心思想?醫生中心思想就是把病人救活,讓病人健康一點。”

至於是否覺得韓國瑜沒有顧及“知遇之恩”?柯文哲說,這很正常,“日頭赤炎炎,隨人顧性命”。有競爭也不是什麼壞事,沒有什麼你以前幫助過人家,就要人家一輩子記得。坦白講,他去年選舉沒來台北站台,已經還我了,我覺得這樣就夠了。

另外,韓國瑜也點出柯文哲支持度“老少支持失衡”,年輕支持度很強、老年票一直在流失?柯文哲說,“其實也不是流失(老人票),本來就不高。”

有關台灣2020大選,根據中選會時程,9月12日發佈選舉公告,9月12至17日受理參選人申請,9月18日公告被連署人,9月19至11月2日受理連署書,接著才是候選人登記、公告候選人。柯文哲透露,他最後決定是否參選限期看似是9月17日,因為自己沒政黨,9月18日中選會要公告被連署人;但實際上,限期應該是9月1日。因為要連署需要時間,“等到9月1日再講吧!”這也要準備10幾20天,所以最慢決定選不選的時間點,大概落在9月上旬。

台灣大學政治系副教授彭錦鵬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柯文哲近日針對2020年大選參選人炮火全開,包括批評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是“菜包”,因為她做得不好,他才會考慮出來;另外也批評韓國瑜是“草包”,能力不足。而韓國瑜作為代表國民黨參選2020年大選參選人,也無法迴避而作出回擊。正如柯文哲所言,韓國瑜去年在“九合一”縣市長選舉中,沒有為黨內同志丁守中在台北站台,作為柯文哲對韓國瑜的“知遇之恩”,現在已不欠柯文哲。隨著選情白熱化,相信未來兩人不可避免展開正面交鋒。

彭錦鵬指出,韓國瑜批評柯文哲沒有“中心思想”,主要針對柯文哲的兩岸論述只停留在“兩岸一家親”的說法,這種從血緣和文化方面作出論述,相對於國民黨的支持“九二共識”論述,柯文哲採取一種更加模糊的說法。至於韓國瑜指柯文哲支持度“老少支持失衡”,事實上兩人的支持者重疊性不高,韓國瑜在50歲以上的“外省人”支持度有絕對優勢,柯文哲則較受青年人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