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特勤人員走私菸案

運貨車由『總統府』派出

2019-07-25

【香港中通社7月24日電】台北消息:針對台灣“國安局”人員涉嫌利用執行蔡英文出訪勤務走私菸品,“時代力量”黨立委黃國昌24日指出,載送私菸的貨車由台灣“總統府”派出;府方當天證實,確有借用車輛狀況。

台灣“國安局”少校吳宗憲、張恒嘉藉執行蔡英文出訪勤務超量購買9800條香菸夾帶回台,全案進入司法程序。踢曝事件的黃國昌24日再度指出,5輛載運走私菸品的貨車,不是“國安局”的,而是“總統府”的。另據媒體報道,團購私菸的人員也包括“總統府”內部,甚至華航機組人員都會拜託代訂。

“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24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當日的所有相關勤務車輛,確實“總統府”侍衛室有做調度、派車,當日調度車輛裡面,也確實有包含特勤中心車輛及侍衛室車輛,也有向府方借用的車輛。至於特勤中心的車是誰派的,丁允恭解釋,因涉及到司法調查,要由司法機關進行說明較為妥當。

外界有人指稱私運菸品行之有年,蔡英文上任後首度出訪私帶菸品數量約400條,後來數量持續上升。丁允恭承認,關於相關人員藉著出訪之便超量購買免稅菸品的行為,就初步了解及各方訊息指出,確實是在過去就已經形成一個長年的陋習,因此讓部分人員缺乏違法性的認知;至於每次出訪細節情況,還需要調查及釐清。

另外,丁允恭並宣佈新任“國安局長”由退輔會主委邱國正接任,取代獲准辭職的彭勝竹,希望新任官員能就相關事情進行徹底徹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