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延燒澳洲昆士蘭大學

香港中國學生爆衝突

2019-07-25

【中央社台北24日電】反送中運動今天延燒到澳洲昆士蘭大學,數十名香港學生上午在校內舉行反送中集會,遭到數百名中國學生包圍反制,期間爆發肢體衝突與嚴重口角,驚動警察趕來協調處理,雙方才散去。

針對此事,昆士蘭大學學生會(UQ Union)發表聲明表示支持言論和結社自由,並譴責任何形式的暴力。

綜合「澳港聯」臉書專頁影片與網路社群訊息,位於澳洲布里斯本(Brisbane)的昆士蘭大學(The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今天早上舉行市集日(Market Day),數十名香港學生搭起帳篷與攤位舉行反「逃犯條例」修例集會,他們向參加活動的學生發文宣,並架起連儂牆供人張貼支持文字。

據香港學生在SBS社群發文,這群港生還促請中國政府停止打壓新疆維吾爾族人及違反人權,並要求昆大停止與中國政府的一切合作或連繫。

這個集會引發數百名中國學生圍觀,批評港生舉動違法挑釁。接近中午,一群白人學生加入香港學生行列表達支持,人越聚越多,香港學生一度被圍住,雙方氣氛越趨緊張,驚動校方保全人員到場警戒。

接近下午1時,中國學生開始高唱中國國歌並高喊口號反制,雙方情緒高亢,不時引發激烈口角並互罵髒話。期間,一名中國學生衝向一名香港學生並掐對方脖子,但立刻被勸開。

香港學生事後指責中國學生拿走他們的便條紙,寫上「香港是中國的」、「港獨滾回去」等文字,並貼上他們的連儂牆企圖破壞;但他們有向對方表達並非支持港獨,也希望中國能民主自由。

微信公眾號「今日昆士蘭」報導,後來警方趕到現場維持秩序,將雙方人群隔開,並不斷對現場人員進行勸導。最後,雙方人群在員警及學校保全員的疏散下離開現場。

報導稱,中國學生不滿港生集會把活動出入口堵住,校方當場又不作為,事後透過網路發起昆大學生連署,要求校方對「香港與新疆行動的暴力事件」提出正式說明,目前已連署近15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