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日外長討論未現轉機貿易爭端難解

2019-08-02

【香港中通社8月1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余釜)不斷升級的日韓貿易爭端未有緩和跡象。據韓聯社報道, 韓國外交部長康京和8月1日在曼谷與日本外相河野太郎舉行雙邊會談,就日本擬將韓國移出貿易『白名單』等貿易摩擦進行了討論,但雙方只確認立場差異,未能得出任何結論。

在會後召開的記者會上,韓國外交部高官表示,日方的立場沒有變化,韓日存在明顯意見分歧。該人士說,韓方在會上強烈敦促日方停止將韓國移出白名單的做法,并就日方此舉可能讓兩國關係進一步惡化表示擔憂。

康京和在會後向記者表示,韓方表明了兩國外交部門之間有必要繼續保持溝通、以對話來解決問題也需要一定時間的立場。就美方將敦促韓日簽署一項暫停外交爭端的臨時協定的報道,她說,應該先由韓日兩國通過磋商尋找解法。

報道稱,日方在會上未明確表明強行將韓國移出白名單的立場,但韓國政府認為日本很可能在2日的內閣會議上處理《出口貿易管理令》修訂案。康京和表示,若日本決定將韓國移出白名單,韓方也會採取相應的措施。鑒於日方以國家安全為由限制對韓出口,韓方也不得不重新考慮韓日安全合作體系。

此前,韓方多名官員提及考慮重新審視是否續簽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有分析認為,這可被解釋為韓方有可能視事態進展考慮作廢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這份2016年簽署的協定允許日韓共享軍事情報,須每年續簽。雙方定於今年8月24日以前決定是否續簽。

路透社等多家國際媒體解讀,美方希望日韓續簽,緣由是如果韓方退出,日韓將無法共享軍事機密情報,影響美日韓就朝鮮半島局勢在安保領域合作。

美國之前對日韓貿易爭端採取靜觀姿態,現在積極參與斡旋。7月30日,一名美國政府高級官員證實,美國政府曾經敦促韓國和日本考慮簽署一項協議,承諾就貿易爭端保持克制,互相不再繼續加碼。

那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美國官員告訴媒體記者,美國方面向日韓建議簽署的協議不會化解雙方分歧,但將防止雙方採取進一步行動加劇緊張,為日韓對話爭取時間。協議持續時間沒有確定。

日本共同社報道,美方所提協議實際上敦促日方推遲決定將韓國移出『白名單』,避免對立激化。

美國國務院高級官員上周表明有意本周在曼谷舉行東盟外長會期間,召開美國、日本、韓國外交部長會議,以推動緩和日韓緊張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