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宣布籌組『台灣民眾黨』

盼藍綠之外有其他選擇

2019-08-02

【香港中通社8月1日電】台北消息:台北市長柯文哲1日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籌組“台灣民眾黨”,並將於8月6日正式召開黨員大會。他表示,成立“台灣民眾黨”的中心思想就是追求人民最大利益,希望人民在藍綠之外還有別的選擇。

柯文哲表示,他2014年參選時,就喊出改變台灣從台北開始,改變台北從文化開始。“這是一場以文化為主體的社會運動,也是一場以改變台灣文化為訴求的選舉”,不管是在選舉或執政,對他來講,都是一個改變政治文化的社會運動。

柯文哲表示,從2014年當選市長到2018年競選連任一直到現在,自己都秉持這三個原則:對的事情做、不對的事情不要做、認真做,然後很認真在做每一件事情。

柯文哲指出,觀察台灣政治,2000年以後最大問題就是文官制度被破壞,過去國民黨一黨專政時代,經濟還可以維持一定發展,當時還有李國鼎、孫運璿等,還能發揮影響力。

可是最近在台灣政壇上的一些事情,比方說深澳電廠(民進黨先是不顧環保團體激烈抗爭強行通過深澳燃煤電廠環評報告,聲稱深澳電廠一定要蓋,否則北部就要缺電;後來突然又改變政策,同意停建深澳電廠)可以經過一個晚上台灣的電突然夠,開什麼玩笑,這新台幣幾百億元的東西可以一個晚上轉彎?比方現在討論的北宜(台北、宜蘭)直鐵,這種東西都是可以透過專業,大家憑數據決定。最近討論基隆交通整合計劃時,不管是汐止民生線、基隆輕軌、台鐵優化、北宜直鐵或高鐵延伸要不要到宜蘭,坦白講每一個拿出來講都有意義,但合起來它是不合理。

他表示,常常想“為什麼這種東西亂成一團”,台灣政治,專業、科學不能被有效執行?這牽涉到價值。對他來講,普世價值包括民主、自由、多元開放、法治、人權、關懷弱勢、永續經營,這就是他的台灣價值。他認為以他過去4年半執政的經驗,“其實清廉、勤政、愛民”是可以做得到,也可以作為執政價值,“我們不是政治上領導者,是文化的傳道者”。

最後,柯文哲強調,“台灣民眾黨”就是“以台灣為民、以民眾為本”,“我們希望台灣就是我們,我們就是民眾”,也希望在藍綠之外台灣是不是有另外的選擇機會。所以對他來說,“台灣民眾黨”就是一個理念的結合,希望民意、專業、價值是“我們決定政策目標”,希望清廉勤政愛民是行政原則,台灣整體利益、人民最大福祉就是該黨中心思想,“希望台灣因為有我們可以變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