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第12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按原計劃結束

2019-08-02

【中新社北京8月1日電】(記者 李曉喻)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1日稱,第12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按原計劃結束,8月雙方工作層將進行密集磋商。

高峰在當天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稱,本輪磋商雙方就『過去怎麼看』和『未來怎麼辦』兩大主題進行了交流。『過去怎麼看』,主要是討論磋商中斷的原因,澄清對一些重要經貿問題的看法。『未來怎麼辦』,主要是明確下一步磋商的原則、方法,以及相關的時間安排。此外,雙方還討論了中國根據國內需要增加自美採購農產品以及美方將為採購創造良好條件。

高峰稱,中美雙方的交流是坦誠、高效、建設性的。至於時間,磋商『按原計劃結束』。

按計劃,下一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將於9月在美國舉行。高峰稱,雙方工作層將在8月進行密集磋商,為9月份牽頭人見面做好準備。

高峰表示,中方始終認為中美兩個大國在經貿領域的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雙邊經貿合作的本質是互利共贏。『相信祗要雙方堅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原則,照顧彼此合理關切,就一定能够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

中美已有一批農產品採購成交

【中新社北京8月1日電】 (記者 李曉喻)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1日稱,近期中美已有一批農產品採購成交。

高峰在當天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7月19日以來,一些中國企業就採購新的大豆、棉花、豬肉、高粱等農產品向美國的供貨商進行了詢價,根據市場條件,已經有一批農產品採購成交。

此前,部分中企已根據相關規定,向中國官方申請排除對這部分擬從美國進口的農產品加徵關稅。高峰透露,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正在進行評審工作,將按照程序辦理。

農產品貿易一直是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的議題之一。在日前上海結束的第12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中,雙方亦就中方根據國內需要增加自美農產品採購,以及美方將為採購創造良好條件進行了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