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管會提醒選委須領證明書

才能出席特首選舉活動

2019-08-03

宋敏莉

【本報訊】行政長官選舉管理委員會將於八月十日早上十時,於澳門東亞運動會體育館為被確定性接納的候選人舉辦「政綱宣講及答問大會」。行政長官選舉管理委員會主席宋敏莉提醒,選委需於八月四日至九日期間,到選舉專區領取投票權證明書,才能出席當日舉行的宣講政綱和二十五日舉行的行政長官選舉。

何敬麟已完成選委登記

選管會昨日下午召開會議,討論八月十日舉行的「政綱宣講及答問大會」以及二十五日舉行的行政長官選舉日安排。選委屆時需要出示投票權證明書,才能出席該兩項活動。宋敏莉表示,遞補為澳區全國人大代表的何敬麟已完成行政長官選委登記,四百名選委已全部產生。她提醒,選委需於八月四日至九日期間,親身或委託他人領取到(公共行政大樓)選舉專區領取投票權證明書。

目前,只得前立法會主席賀一誠成為第五屆行政長官唯一候選人,其中一名曾表態有意參加競選人士陳榮富提出投訴,認為選管會對賀一誠有偏心,對其他候選人造成不公平。宋敏莉表示,有收到陳榮富的投訴。對投訴指責選管會秘書處提供的資料存在延遲,宋敏莉稱,一般安排為下午收到的申請,將會安排在翌日上午提供資料。選管會對所有人士有統一做法,不存在不公平狀況。

第五屆行政長官中,先後有超過十人表態有意參選,最終賀一誠以取得三百七十九名選委提名成為唯一候選人,再出現「一個人的選舉」。有傳媒對於「一個人的選舉」問及宋敏莉有何評論?又有傳媒提出,會否考慮設提名上限、一名選委可支持多於一名候選人等,增加其他有意參選人的入閘機會。宋敏莉表示﹕「一人支持一人是正常情況。支持誰是選委的決定,無人可以強迫。」《行政長官選舉法》對於候選人的資格有明確規定,需要取得至少六十六名選委提名才可以被接納為候選人。應否設一個提名上限,她認為,是法律制度問題,對於法律制度的改變,她暫無更多評論。而對於賀一誠所取得的提名人數,她認為,爭取提名看個人情況,無什麼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