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講者望颱風期間視情況提供巴士服務

2019-08-05

論壇探討颱風天加強區域宣傳

【本報訊】颱風「韋帕」七月三十一日襲澳,八號風球襲澳超過十小時下,本澳空、海交通停頓,唯關閘及港珠澳大橋口岸繼續運作。由於有旅客未得悉澳門的天氣情況而繼續來澳,市內巴士停駛,只有往來港珠澳大橋及關閘/亞馬喇的特班巴士有限度服務,被迫在本澳各口岸滯留,有意見提出按颱風情況決定是否全面停駛巴士,或提供有限度巴士服務;亦有不少意見批評,希望澳門與內地和香港加強區域合中作,做好颱風訊息發放,在各口岸加強颱風消息的宣傳及巴士安排,讓旅客自行決定是否繼續前往澳門。

「韋帕」襲澳下,港珠澳大橋口岸、關閘口岸及碼頭、機場都有大批旅客滯留。由於是次颱風風力及雨勢不是持續太大和長時間,社會有意見提出,按颱風情況決定是否全面停駛巴士,或提供有限度巴士服務。交通諮詢委員會委員凌世威昨出席「澳門論壇」探討此問題時,對之表示支持。凌世威及議員梁孫旭認為,可以按風速及每次颱風情況,提供有限度的巴士服務,疏導滯留於各口岸的旅客。市政署諮詢委員李良汪認為,特殊情況作出特殊的交通安排,是可以接受。應否在颱風天設恆常的有限度巴士服務,他認為,涉及到社文司及經財司兩司對於颱風天期間,員工上下班及旅客的安排,需要跨司研究。兩海坊會副理事長李仲言反映,港珠澳大橋口岸內配套未完善,欠缺餐飲配套;李仲言及凌世威建議,逐步完善港珠澳大橋口岸內的餐飲配套,以及設避風的空間等。

對於在颱風天應否仍提供有限度的巴士服務未有共識,嘉賓們和有出席市民均認為,造成今次大量旅客滯留的原因,是對旅客發放颱風訊息的渠道不足。梁孫旭、李良汪、凌世威建議,與內地、香港加強區域合作,在當地發放澳門的颱風訊息,尤其是內地,旅客進入澳門口岸前先了解澳門的颱風情況、公交安排等,由旅客自行決定如期往澳還是先留在當地安全地方,減低旅客由於資訊不足而出現抵澳後滯留的情況。梁孫旭建議,在旅遊局的智慧旅遊中,加入澳門的颱風情況、公交安排等,讓旅客提前知悉。

「韋帕」襲澳前,澳電今年首次啟動停電預警,預告若水浸在低漥地區出現可能會停電,慶幸「韋帞」期間水浸情況輕微,澳電未有啟動停電。社會對澳電有關安排略有不滿,有市民認為,若無大把握一定停電,不要太早公佈將會停電的訊息,以免對市民心理造成壓力。澳電輸配電部副總裁容聲明表示,停電預警是按氣象局預測及實際水位量度而發出,目的是希望市民作好準備。除設備和輸電設施優化外,澳電未來會繼續與優化停電預警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