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橡皮圖章

葉兆佳抗議蘇嘉豪言論冒犯

2019-08-08

蘇嘉豪發言被葉兆佳質疑具冒犯性

【本報訊】昨午,議員蘇嘉豪發表題為「議會充權自強 拒當橡皮圖章」的議程前發言。間選議員葉兆佳認為,蘇嘉豪有些言論冒犯非直選議員,遂引用《議事規則》提出抗議。立法會主席高開賢沒有應葉兆佳的要求裁決蘇嘉豪的言論是否冒犯;不過,他表示,希望議員們不要發表具攻擊性或侮辱性的言論。

直選議員蘇嘉豪在立法會議程前發言時表示,儘管,立法會絕對有責任參與完善政府送來的法案內容,但是,不代表每個議員都有義務每次為政府的倉促和粗疏的法案「執手尾」;甚至,時刻要演好「保皇黨」的角色,對缺乏民意認受的內容投下盲目的贊成票。

「多年來面對行政主導,議會一直都是『配合有餘,制衡不足』,幾乎從未試過對政府提案說不,但面對未必對政府有利的監察工作,則是大力鞭撻。」蘇嘉豪提出,不少公眾期望立法會能夠反思,應如何努力消除「橡皮圖章」的批評?他認為,這牽涉到立法會能否充權、是否自強的問題。

取得九十多票進入立法會的間選議員葉兆佳認為,蘇嘉豪有些言論冒犯非直選議員;為了維護議員們的尊嚴和名譽,引用《議事規則》提出抗議。葉兆佳促請立法會主席裁決相關言論是否冒犯。蘇嘉豪回應,發表關於非直選議員的言論,都是客觀陳述:非直選議席的總得票拿不到一個直選議席。

蘇嘉豪在議程前發言中說:「當議員每日將『民意』、『平等』、『公義』掛在嘴邊,卻又可以接受一個不民主的議會結構,即是現時十九個非直選議席的總得票只得七千五百零六票,如果放在直接選舉,連一個議席也拿不到,但他們卻可以倚仗不公平政制製造的『多數暴力』,完全左右立法會的一舉一動。」

立法會主席高開賢則表示,希望議員們不要發表具攻擊性或侮辱性的言論。直選議員、間選議員、官委議員只不過是從不同的途徑、方式進入議會,隨後,大家都一樣是議員、同事,無分彼此。他很希望議員們共同為議會、社會服務。續稱:「希望大家能夠注意自己的言論,希望大家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