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會通過刪除六百億澳投公司議程

2019-08-08

立法會通過刪除關於調撥六百億元成立公司的議程

【本報訊】政府提出調撥六百億元成立澳門投資發展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法案,已獲列入昨午立法會的議程。政府卻在本週一突然決定致函立法會,要求刪除這項議程。昨午,立法會以三十票通過刪除。值得注意的是,這結果只是昨日不審議調撥六百億元的法案;由於政府沒有撤回,法案仍留在立法會內。

官委議員柳智毅表示,早在十多年前開始,社會上有很多妥善管理、投資財政儲備的倡議。二零一四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建議特區政府成立基金,充份運用、管理財政儲備,爭取更高、更長期回報。二零一四年,崔世安在參選政綱提出成立基金;二零一六年的《五年發展規劃》標明在今年成立。

柳智毅讚政府決策果斷

柳智毅表示,政府提出法案建議調撥六百億元成立澳門投資發展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是回應社會訴求、接納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建議、兌現行政長官施政承諾的表現。鑑於社會近期對調撥六百億元成立公司有不同看法,特區政府的「敏感度非常高」,「反應非常快」,「決策非常果斷」,立即致函立法會要求刪除議程。續稱:「我覺得這是從善如流的表現。」

直選議員蘇嘉豪則提出憲制的質疑。根據《議事規則》,刪除議程的決議案只許議員提出,政府只能修訂或撤回法案。並指出,《基本法》和《議事規則》沒有行政長官可以建議改動議程的規定,現時的情況看來,是否行政長官已僭越立法會的權限?

蘇嘉豪建議今後單一提法案

蘇嘉豪也表示,今次調撥六百億元需要修訂立法會在去年十二月通過的《二零一九年財政年度預算案》,引起社會關注。他警告,政府不要在往後的財政年度預算案中,把這類鉅額調撥與其他繁多的預算混成一個法案,應該如今次以單一法案提交立法會審議。

立法會主席高開賢表示,收到行政長官崔世安的來信後,根據《議事規則》交給全體會議議決是否刪除議程。續稱:「刪除議程是立法會全體會議的權限,行政長官只是提出一個要求,但是,是否刪除的權在我們手上。這是很清楚的,是完全不含糊的。」蘇嘉豪則提出,行政長官不能提出議決案,全體會議表決的議決案由誰提出?高開賢回應,二零一四年處理「離補法」可成今次的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