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次運用5G

直播大型運動會

2019-08-09

【本報記者綜合報導】「這是中國第一次將5G技術應用於大型綜合性運動會的現場直播。」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中國區網絡服務部總經理王文衍說。

「第一次體驗5G直播,感覺彷彿身臨其境。」32歲的任州用手指滑動5G手機屏幕,畫面上出現了清晰的開幕式場景。他說:「5G顛覆了我過去對直播的理解,用它我可以自主選擇視角觀看,也能選擇特定目標360度看,還可以調整屏幕遠近伸縮看。」

5G技術給直播帶來的變革,主要源於其超低的延時和超大的帶寬。「4G的峰值帶寬約為每秒100兆,而5G能達到每秒1000兆以上。」王文衍說,「傳統多機位直播受4G帶寬限制,只能單路傳輸信號,而5G的大帶寬可以支持多路信號同時上傳,觀眾不用切換畫面就能看到多個視角。」

「為了實現這場5G直播,我們做了大量準備工作。」二青會組委會信息技術部聯絡員劉嘉寶說,早在今年年初,中國移動和中國聯通兩家公司就開始著手為二青會建設5G基站,截至目前一共建成489個。除了開幕式,二青會的許多重要比賽也將進行5G直播。為了讓觀眾能用5G收看比賽,中國移動咪咕視頻專門開通了二青會直播,用戶可以在手機上360度觀看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