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用數據向居民解釋巴士專道成效

2019-08-09

【特訊】交通事務局計劃於美副將大馬路設立時限性巴士專道,並於網站介紹有關項目規劃和目的,身兼交通諮詢委員會委員的婦聯副理事長呂綺穎表示,部份市民對設立時限性巴士專道的成效仍存在不少疑問,希望當局向市民多作解釋,聽取意見,持續優化方案和釋除市民疑慮。另一方面,她希望當局改善周邊路網行車環境,提升巴士載量和周轉速度同時,降低專道對市民日常生活的影響。

時限性巴士專道成效值得參考

呂綺穎指,政府提出利用美副將大馬路最左側行車道設置時限性巴士專道,並預留空間讓其他車輛左轉入俾利喇街、鮑思高街等,現時各項前期準備工作正在進行中,包括增加行車道、優化道路環境及設置交通燈等。日前,交通事務局於網站上公佈設立巴士專道的數據、目的和預計規劃等,其中提到若專道順利實施後,預計巴士平均行車時間減少可達百份之三十。她表示,當局2016年時設置媽閣至林茂塘時限性巴士專道,無論在巴士日均班次、運行速度上來看,都取得一定成效,可見設立巴士專道一定程度上有助改善巴士出行環境及提升居民乘坐公交的方便性,但是從現實情況來看,美副將大馬路作為連接北區、新口岸及中區一帶的主幹道,途中有五個左轉位置,及數條巴士路線需切右線才能轉入士多鳥拜斯大馬路,雖然當局在專道上的左轉路口前設置左轉車輛共用位置,但周邊有不少學校,每逢上下班時間,經常出現車輛和行人爭路情況,難免令市民擔心設置巴士專道會令到該路段「塞上加塞」。

冀持續聽取不同持份者意見

呂綺穎認為,設立巴士專道必須通盤考量,包括設立專道對周邊路段行車(俾利喇街、高士德大馬路、雅廉訪大馬路等)造成影響,期望當局持續聽取不同持份者的意見,利用數據和圖文包等方式,多向周邊商戶和居民解釋,讓工作得以順利開展。此外,建議當局參考媽閣至林茂塘時限性巴士專道,以試行方式運作,透過實際收集到車流數據,進一步調整及優化巴士專道方案,例如若實施一段時間後,例如考慮優化周邊路網,利用其他路段助分流。最後,不少居民關注設立專道後,意味該路段將有不少車位遭刪減,為了平衡周邊居民及商戶對於路邊停車位的需求,建議當局考慮多利用於其他路段開放更多臨時上落客和停車位供使用,並且多透過宣傳,或在路上設置指示牌,鼓勵市民使用附近公共停車場,將巴士專道對居民的影響減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