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探討輕軌意見多多

2019-08-12

論壇探討輕軌

【本報訊】氹仔段輕軌通車在即,但政府仍未公布票價及與其他公交之間的接駁安排,離島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副召集人施妮娜形容,氹仔段輕軌就如獨立存在。議員胡祖杰、交諮委委員辜文達、傳新澳門協會理事長林宇滔及施妮娜認為,輕軌應該作為整體陸路交通政策考慮,與巴士、自動步行系統等配合,擴大效率。又建議,盡早規劃澳門東線及媽閣線,透過擴大覆蓋範圍、提升營運效益。

「澳門論壇」昨邀請議員胡祖杰、離島社區服務諮詢委員會副召集人施妮娜、交諮委委員辜文達、傳新澳門協會理事長林宇滔,探討輕軌氹仔段通車問題。

由於輕軌有自身的支付系統,營運之初,未支援澳門通直接入閘,需另外購票,出席的嘉賓批評,輕軌自身的付款系統未能與現行巴士所使用的電子支付系統銜接,對居民不便之餘,還衍生出巴士與輕軌間配套與接駁問題,未來巴士如何配合輕軌走線?有否提供巴士與輕軌之間轉乘,吸引市民和旅客使用輕軌?施妮娜形容,氹仔段輕軌就如獨立存在。林宇滔批評,政府每年向澳門通支付一千四百萬元作為巴士收中費系統的結自及服務,未來輕軌投入運作後,可以透過營運商與現行的電子支付系統磋商,如何在輕軌引入現行的支付系統,又或透過招標,做到公平。胡祖杰建議,完善輕軌沿線的巴士接駁服務,例如是氹仔柯維納交通樞杻、嘉樂庇大橋氹仔橋口至亞馬喇前地的巴士接駁,以及在開通之初,提供免費乘坐,吸引市民及客乘坐氹仔段輕軌。有出席論壇的市民,則建議氹仔段輕軌以針對旅客為主,投入觀光和旅遊元素,以支援輕軌的高昂經營成本。

林宇滔及施妮娜促請政府,盡早公布輕軌的資訊,包括票價。二人及辜文達建議,輕軌應與巴士、自動步行系統等配合和整體考慮。林宇滔又建議,盡早規劃澳門東線及媽閣線,透過擴大覆蓋範圍、提升營運效益。

如何能夠增加輕軌的收入?施妮娜建議,加入藝術及其他商業元素,胡祖杰指,美國、英國、俄羅斯等地區的軌道服務都需要政府補貼,不一定所有有軌系統的國家/地區都收支平行,由於澳門輕軌營運成本高,站的範圍細,認為無什麼方法可能增加收入,他建議,透過站點附近設社團、社會公益、公共事務,展覽場地及會議室等,吸引入流帶動乘坐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