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文化論壇開幕

2019-08-13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建設的文化使命國際論壇開幕式上嘉賓合照。

崔世安在開幕式致辭。

【本報訊】本澳政府主辦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建設的文化使命」國際論壇昨起一連兩日舉行。行政長官崔世安表示,大灣區應找出核心公變數,即強調文化建設的重要性,以彌合制度差異,促進人文價值融合。

崔:文化是大灣區核心公約數

論壇昨舉行開幕式。崔世安致辭說,文化建設對粵港澳大灣區至關重要,因要可持續發展,需要一個穩定的文化認同來支撐。經濟發展,文化同行,尤對於大灣區「一國兩制三關稅區」的獨特情況,更應找出核心公約數,也就是強調文化建設的重要性,以彌合制度的差異,促進人文價值融合。

崔世安續道,粵港澳同屬嶺南文化,有天然的文化認同和親切感,人文價值、大眾認同相親相近,可通過整合三地文化資源優勢,以文化同源性和形式上多元性,豐富大灣區居民文化生活,營造大灣區良好人文氛圍。

崔又謂,本澳世遺以至社團文化等文化元素,都是大灣區文化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將進一步發揮軟實力作用,增強大灣區的凝聚力、向心力,促進大灣區和「帶路」建設的民心相通和文化交流。

林鄭:三地加強推青年交流

來澳出席的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指,隨着《規劃綱要》公布,粵港澳三地文化交流合作將變得更加緊密,相信在大灣區發展中,三地可發揮協同效應,推動中外文化交流互鑑。她期望續與粵澳省政府加強合作,進一步推動三地青年交流,傳承中華文化。

廣東省省長馬興瑞稱,當前大灣區建設已進入全面推進的新階段,應進一步深化粵港澳的文化交流合作,共同厚植灣區人文精神,努力為大灣區建設提供強有力的文化支撐。

開幕式出席的還有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中聯辦主任傅自應、中國社科院院長謝伏瞻等、外交部特派員沈蓓莉及立法會主席高開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