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保護主教山景觀細節言而無信

現任特首離任前不應簽相關法規

2019-08-13

陳德勝:現任行政長官不應在離任前簽署《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行政法規。

主教山現有景觀仍然處於高危。

【本報訊】文化局不再承諾及早公開保護主教山景觀的細節,城規會委員陳德勝表示,當局不能言而無信,官員的表現已令人質疑背後是否出了問題。他認為,現任行政長官不應在離任前簽署相關行政法規,而且,文化局應該盡快公開提交給世界遺產委員會的報告。

主教山至舊大橋的景觀,若在《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行政法規得不到嚴格規範,極可能受到高層樓宇破壞。由於,行政法規不需立法會審議,一旦獲得行政長官簽署及生效,便難以修改。去年,文化局官員承諾在行政法規公布前向社會交代保育主教山至舊大橋景觀的細節;文化局官員近日卻表示,往後視乎是否有需要、有必要公開更詳盡的資料。

對於文化局取態的轉變,城市規劃委員會委員陳德勝表示,當局不能言而無信。官員的表現已令人質疑背後是否存在問題,例如,行政法規會否給予超高樓宇遮檔主教山景觀的空間。早前,文化局揚言,相關的行政法規將在今年底完成,陳德勝認為,現任行政長官不應在離任前簽署這份重要的行政法規,應該留給下屆政府決定。

早前,文化局宣稱,世界遺產委員會認為澳門在《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的制定和完成方面取得了進展;陳德勝表示,文化局至今沒有公開本澳提交給世界遺產委員的報告。並提出,公眾是有權知悉的,為何不公開?他也強調,《澳門歷史城區保護及管理計劃》不應是一份行政法規,應該是一份法律,需要經過立法會審議,社會的保育共識也應該在條文反映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