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對華加徵關稅將引發美債務緊縮經濟萎縮惡性循環

2019-08-14

【中新社北京8月13日電】(記者 王恩博)國家金融與發展實驗室副主任、研究員殷劍峰13日在北京出席一場中美經貿問題研討會時表示,在經濟基本面存在嚴重問題的情況下,美國進一步對華加徵關稅,將直接衝擊其自身虛高的資產價格,進而引發債務緊縮、經濟萎縮的惡性循環。

近幾年來,隨著部分指標轉好,美國經濟似有復蘇之勢。但在殷劍峰看來,這一『表面上的復蘇』主要源於兩方面因素:從外部看,以中國為代表的新興經濟體帶動了全球乃至美國經濟增長;從內部看,美國貨幣財政政策進行了史無前例的擴張,使得其股市等資產價格達到歷史新高。

殷劍峰認為,當前美國經濟基本面實際上存在多種問題。其一是美國勞動參與率持續下降,這意味著美國經濟中沒有工作的人口數量遠高於失業率所反映水平,也意味著家庭部門收入水平跟不上經濟復蘇步伐。而由於家庭部門消費佔美國GDP的70%,使得該現象已成為其經濟復蘇根本障礙。

第二個問題在於美國技術進步停滯。殷劍峰援引美國國民經濟研究局的數據指出,2004年前後,美國全要素生產率(TFP)呈現顯著下降趨勢,並帶動勞動生產率和潛在GDP增速持續下滑。且根據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預測,今後數年內,美國潛在GDP增速還將繼續下降。

第三個問題是美國債務高懸而資產價格暴漲。據統計,截至今年一季度,美聯邦政府債務已相當于2007年次貸危機爆發時的3倍,不僅嚴重拖累經濟增長,且債務可持續性值得懷疑。此外,美企業部門負債的原因之一是利用量化寬鬆釋放的流動性回購上市公司股票,這支撐了美國股市的虛假繁榮。

綜合來看,殷劍峰分析說,在經濟基本面存在嚴重問題的情況下,美國進一步對華加徵關稅,將直接衝擊其自身虛高的資產價格,進而引發債務緊縮、經濟萎縮的惡性循環,『最後很可能是美國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