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提問特首『幾時死』

香港社會為何彌漫極端仇恨?

2019-08-14

【香港中通社8月1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吳為思)香港反修例示威暴力持續升級,令人擔憂的是極端暴力不僅出現在示威現場,還在輿論範疇蔓延。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3日見記者時,竟有記者對她提問 “好多市民問你幾時死?”,暴力語言震驚社會。

不僅如此,此番言論還在激進人群中發酵。藝人杜汶澤當天在自己主持的網上頻道中引述上面記者的極端問題,並聲稱“市民想你(特首)粉身碎骨就係人都知”。無獨有偶,香港民主黨主席胡志偉也曾於6月13日說“我想問佢(林鄭月娥)幾時死呀?”。

針對警察的暴力言行也令人擔憂。“佔中”期間向警員潑污水而襲警罪成的“社工”曾健超12日在社交媒體上揚言要警員子女“永永遠遠抬不起頭”,“他們將在地獄的深淵裡和你們爛在一起”。上月底,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真道書院助理校長戴健暉在其社交平台上詛咒警員子女“過唔到7歲”“死於非命”等。網上還有言論呼籲對付警察“一定要禍及妻兒”。

另外,近月在全港各區出現的"連儂牆"上,咒罵與自己持不同意見者“死全家”的仇恨言論,比比皆是,甚至有人將隧道"連儂牆"佈置成香港高官靈堂的樣子,令人不安。

“香港已經到了非常危險的境地,”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教育工作者陳卓禧13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直言,“這種局面對誰都沒有好處,說明理智已被情緒干擾。再這樣下去,暴力只會不斷升級。古今中外的經驗告訴我們,當仇恨到達極端時,雙方都會殺紅了眼,將不問情由互相廝殺,流血衝突升溫,我們就無法再讓社會回到過去。”

這種極端仇恨情緒是如何產生的?陳卓禧分析指出,“這種仇恨情緒是在過去幾年中逐步發展起來的,經過這次修例風波,仇恨情緒越發嚴重了。這種情緒的產生有突發因素,也有長期問題。長期問題包括部分年輕人長期對國家不了解,只看到片面情況,就誤以為是國家的全部。”

陳卓禧表示:“特別是過去香港有一些本土思想存在,本土思想其實什麼地方都有,但它被大力推動後,就演變為內地和香港的矛盾。這些問題沒有得到很好紓解,最終慢慢演變為對立,甚至是仇恨。”

“另外,香港社會存在一些深層次矛盾,沒有好好梳理、解決,尤其對一部分年輕人來說,他們對現狀不滿,感到失望、沒有出路。這次風波讓這種情緒被誇大了,並逐步蔓延到部分中間派年輕人當中,造成了今天的情況。”陳卓禧補充道。

他強調:“身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特別擔心的是,這些年輕人都是比較熱血、衝動的,在仇恨情緒下,我擔心更多年輕人會受到身心的傷害,甚至發生更嚴重的流血事件。這是我們非常不願意看到的,因為年輕人是我們的希望,我們的將來。”

談及應對之策,陳卓禧指出:“要想制止暴力,首先要制止仇恨情緒的蔓延,這是目前止暴制亂的首要工作。”

這樣的撕裂需要多久才能彌合?陳卓禧說:“仇恨一旦產生了,需要很長時間才能平復。以歐洲為例,歐洲的歷史就是一個慘痛教訓,即使這樣一個十分發達、文明的地區,一部分地區也因歷史上的宗教、種族仇恨,不斷處於戰亂流血、分裂之中,至今都未能平息。要是我們不希望同樣情況發生在我們國家,發生在香港的土地上,我們就要趕快制止仇恨情緒,慢慢修復裂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