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總統佐科提出遷都加里曼丹島

2019-08-17

【中新社雅加達8月16日電】(記者 林永傳)印尼總統佐科16日在國會發表國情咨文時提議將首都遷往加里曼丹島,但他並未提出具體遷往該島哪個地方。

印尼官方安塔拉通訊社當天報道,佐科在發表國情咨文時稱『首都不僅僅是一個國家的象徵,也是一個國家進步的代表』,他強調遷都『是為了實現經濟發展的平等和公正』。

遷都是印尼討論了數十年的老話題。上世紀五、六十年代,該國開國總統蘇加諾在位時即提出將首都適往加里曼丹島中部。此後,多任總統都曾提出過遷都議題。兩年前,現任總統佐科再度提出該議題。

據印尼媒體此前報道,今年4月佐科下定決心遷都;5月佐科視察加里曼丹島各省,對新首都備選地址進行實地深入調查;7月佐科在社交媒體上列出新首都三個候選地點:中加里曼丹、東加里曼丹和南加里曼丹。

資料顯示,加里曼丹島為世界第三大島,該島西北一部分為馬來西亞和文萊領土,其它大部分屬印尼領土,設東、南、西、中加里曼丹四個省份。

印尼發展計劃部長班邦(Bambang)此前表示,將鼓勵民間等各種資本參與新首都建設,所需的國家預算僅約30.6萬億印尼盾,遠低於外界預計的466萬億印尼盾的規模。

印尼自1945年獨立建國至今的首都雅加達位於人口密集的爪哇島西北角。因為人口密度太大、交通極度擁堵、空氣污染嚴重,更嚴峻的是城市正在下沉,面臨被海平面淹沒的威脅,被視為已不宜作為首都。

但印尼國內對遷都亦有不同聲音。除龐大開支和繁重系統工程外,其所必須經過的法律手續將是考驗遷都能否實現的第一道門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