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社會群起反暴力,激進示威者會否收斂?

2019-08-17

【香港中通社8月16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邱詠真)經過香港機場連續兩日癱瘓,以及示威者禁錮、毆打兩名內地男子的暴力事件後,香港社會“止暴制亂”的呼聲進一步增強。

香港首富李嘉誠16日首度就反修例風波發聲,反對暴力,強調“愛中國,愛香港,愛自己;愛自由,愛包容,愛法治”。

其他多名香港商界知名人士也在近日陸續發聲,認為暴力事件愈演愈烈影響香港經濟發展,希望社會各界共同止暴制亂。發聲的包括中國全國政協原常委、九龍倉集團原主席吳光正,信和集團主席黃志祥,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主席鄭家純,恒基兆業地產有限公司聯席主席、全國工商聯副主席李家傑,新鴻基地產發展有限公司主席郭炳聯等。

來自普羅大眾的反暴呼聲也日益強烈。15日,香港多份報紙的頭版頭條刊登了一篇來自“土生土長、熱愛香港的市民”的聯署聲明,呼籲支持香港特區政府和警隊嚴正執法,制止一切違法、欺凌、破壞及暴亂行為;督促家長、大中小學校長及老師盡力勸止學生參與違法活動等。

這股群起反暴力之勢,會令激進示威者有所收斂嗎?香港時事評論員郭一鳴16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分析指:“機場暴力事件確實可能成為民意的轉捩點,各界近日都出現了要求止暴、平靜、穩定的呼聲,這是很明顯的轉變。”

郭一鳴接著指出:“近來警方加大拘捕力度,國旗拋海案的5名嫌犯也已抓獲,相信有一定震懾力。加上財政司公佈的‘派糖’措施,或多或少有抒緩作用。因而可以說,正面因素比起之前正在壯大,但也不能太早樂觀,要保持高度警覺。”

“因為這兩天的相對平靜,其實是示威者們在醞釀8•18大規模遊行。這表明他們還不死心,希望藉機重整旗鼓。8•18能動員多少人,是一個關鍵點,值得關注。另外,大中學生組織還醞釀在9月開學後發起罷課,企圖延續行動,有‘接力’之感。”郭一鳴續指。

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時事評論員朱家健同日也向香港中通社表示:“反修例風波將如何發展,目前還很難判斷。不過示威者們發起連續罷課,這是希望延長戰線,企圖讓‘不合作運動’恆久持續,從而引起國際輿論的關注。轉向罷課,雖然可以讓暴力暫時降溫,但改變不了其想爭奪香港管治權的本質。”

朱家健續指:“而且目前他們是混合抗爭,參與者既有普通學生民眾,也有暴徒。不排除鼓吹暴力的人會繼續進行‘野貓式’暴力抗爭,他們的不少行動是臨場發揮的,難以預估,需要密切關注。”

朱家健認為:“未來的事態發展,還要看中美貿易戰的走向、示威者的黑金物資等是否足夠、警方拘捕及法院允許保釋等情況。”

有不滿政府的市民發起於16日到銀行提取現金或兌換港元為外幣的行動,希望達致“擠提”,企圖拖垮香港金融體系,最終沒有激起什麼水花。加上後續行動安排似乎無甚新意,這是否意味著反修例運動可能行將衰退?

郭一鳴認為:“過去一段時間,行動背後的推手不斷依靠新鮮的活動,將暴力手法升級。形式不斷翻新,對年輕示威者來說,可能更具吸引力和刺激感。目前雖然他們受到一定遏制,但也不能排除還會進一步升級行動,因為網上反撲的聲音仍然不小,策劃者仍在就新的想法進行試探。”

另外,近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多次就香港事務評頭論足,郭一鳴認為,這是“親上第一線給示威者打氣”的意思,特朗普希望示威活動不要停,這些都是值得關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