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教科書植入民進黨人照片

藍營質疑違反教育中立

2019-08-17

【香港中通社8月16日電】台北消息:開學在即,台灣教科書又引爭議。中國國民黨立委16日指出,特定版本的高中《公民與社會》課本,其中出現11張有民進黨人士在內的照片,恐違反教育中立,希望當局檢討並全面清查其他教科書是否有相同情況。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當天召開記者會說明,有老師反映,南一書局出版的《公民與社會》教科書中,民進黨政治人物“亮相”密集度相當高。經清查發現,書中有11張、13位綠營人士都出現,綠營歷任正副領導人全亮相,蔡英文所指派的台灣“行政院長”也都到齊。相比之下,中國國民黨有3張,親民黨和“時代力量”為零。

她指出,教科書大量出現民進黨政治人物的照片,顯然有替執政黨施政擦脂抹粉,且書中有許多照片並非不可替代。即便教科書內容要跟上時事、與時俱進,也不可因此大量植入民進黨政治人物照片,並讓教科書淪為執政黨政令宣導的管道。

林奕華也質疑,教科書除了要呈現多元觀點,也要謹守教育中立原則。當課本成了政黨文宣品,還要長時間使用,學校、家長和孩子如何能接受?希望台灣“教育部”責成相關單位,立即廢止該版本教科書審訂字號,並全面清查其他教科書是否有相同情況。

對此,出席記者會的台灣教育研究院教科書中心主任楊國揚指出,目前教科書一綱多本,現行公民與社會就有四版本,全都經過教科書審查小組審查通過,且審查小組沒有任何政治意識,也尊重出版社對圖片的選擇。但對於外界的疑慮,他會轉給審查小組參考,並全面檢查其他教科書,盡可能在一個月之內給出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