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俊榮表揚醫師對本澳醫療發展貢獻

2019-08-20

李展潤局長向年資逾50年的醫師頒發“特別嘉許狀”

社會文化司譚俊榮司長致詞

【特訊】為響應國家將每年8月19日定為「中國醫師節」,以弘揚無私奉獻的專業精神,嘉許長期投身醫療工作的醫師,衛生局昨晚舉行了「中國醫師節」澳門醫師長期服務嘉許典禮。出席嘉賓包括社會文化司譚俊榮司長、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區聯絡辦公室薛曉峰副主任、宣傳文化部殷汝濤副部長,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辦公室主任朱夕其參贊,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葉炳權主任,立法會陳亦立議員,衛生局李展潤局長,暨南大學澳門校友會馬有恆會長,醫療事故鑑定委員會委員,醫務委員會委員,本澳多間醫療機構、醫務協會代表等。

「中國醫師節」澳門醫師長期服務嘉許典禮圓滿舉行

今年,大會還增設了“特別嘉許狀”,肯定和讚揚投身醫療工作逾半個世紀、默默耕耘、薪火相傳醫師。獲得“特別嘉許狀”的153位醫師平均年資達57年,當中有28位已超過60年,年資最長達72年,今年已經92歲;另有62位年資逾30年的醫師獲頒授“服務嘉許狀”,而出席典禮的醫師中,最年長的為95歲。此外,早前李展潤局長等「中國醫師節」澳門醫師長期服務嘉許典禮籌備委員會成員向未能親臨現場的資深醫師送上“特別嘉許狀”,以表敬意及謝忱。

譚俊榮司長致詞時表示,醫師群體承擔着維護居民健康的使命,亦是建構健康城市的中堅力量,而國家高度重視建設“健康中國”,並自去年起將每年8月19日設立為“中國醫師節”,體現對醫師群體的尊重、關愛和高度肯定。澳門回歸20年來,醫師群體共同應對了很多全球性傳染病的威脅、超強颱風的考驗、大型體育活動的急救支援等,展現無畏無懼、守護居民健康和生命的專業精神。

他指出,多年來特區政府各項醫療衛生政策及改革亦得到廣大醫師群體的支持和配合,在鞏固傳染病防控屏障、普及慢性病預防的健康教育、精進專科醫療技術、培育醫療人才等方面擔當不可或缺的角色,讓本澳醫療體系有了煥然一新的景象,例如本澳居民多項健康指標位列世界先進水平,尤其是近5年來,基層醫療服務網絡實現“全民健康覆蓋”,控煙政策有效落實,專科醫療服務水平不斷提升,衛生局提供的醫療服務通過國際認證並屢獲世界衛生組織的肯定,公私營及非牟利醫療機構三方並行的模式穩健發展,澳門的中國國際應急醫療隊成功通過世衛認證成為中國第五支國際應急醫療隊,成立醫學專科學院統籌全澳專科醫生培訓等,這些亮麗的成績有賴醫師群體的共同努力,值得自豪。譚俊榮勉勵醫師群體繼續向前,力求使全澳居民得到適切、便捷、覆蓋全面而精準的醫療服務,打造一個健康城市,幸福家園。

與時並進優化職能 調整衛生局組織架構

譚俊榮還特別提到,隨著社會經濟和人口結構轉變,醫療系統亦需與時並進,衛生局組織法沿用至今接近20年,特區政府一直跟進相關修訂工作,現時已基本完成新的組織架構,將有四方面的調整:第一,區分提供醫療服務和監管的職能,由一名副局長專責社區醫療及健康促進工作,並且與專科醫療範疇繼續實行分級診療;第二,增設一名公共衛生範疇的副局長,有效管理和監督全澳醫療機構和醫護人員,並正式設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強化傳染病防控能力;第三,配合離島綜合醫院的落成使用,將增設醫院的層級管理,協調醫院發展;第四,因應衛生局人員、服務量和設施龐大,將增加相應的處級執行部門,同時將設立中醫藥服務發展處和衛生應急辦公室,配合發展的需要。他展望未來離島醫療綜合體、新建衛生中心的落成,《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各項目的進行,澳門醫療衛生事業將迎來新的發展,特區政府將持續整合和優化本澳醫療資源配置,為全澳的醫療團隊創造更優質的發展平台。